今年是成都中考新体考实施的第一年。2019年8月,成都市教育局就公布了《成都市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体育与健康考试实施方案》(简称《方案》),也就是今年中考正式实施的新体考方案。《方案》明确了体考在成都中考中所占的分数由50分提高到60分,统一考试项目由3项调整为4项,增加了球类等项目,并且采用必考和选考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不仅如此,统一考试项目均采用电子设备进行测试和成绩记录,最大程度减少考试过程中的人为因素,来维护体考的公平、公正。

  新体考的实施意味着什么?新体考第一年现场什么样?对于将来要参加体考的孩子来说,有哪些要点要注意,又可以提前做何准备?带着考生和家长关心的各种问题,近日,红星新闻记者来到武侯区和成华区的中考体考考点进行了深入探访。

▲成华区中考体考考点▲成华区中考体考考点

  新体考有哪些变化?

  分数提高、项目调整、电子设备测试

  对于还不太了解体考的孩子和家长,记者梳理了今年成都中考新体考的变化,供了解。

  变化一:分数提高

  新体考由“统一考试”和“体育素质综合评价考核”两个部分组成,总分由50分提高到60分,增加了“体育素质综合评价考核(过程性考核)”10分。

  变化二:项目调整

  统一考试项目由3项调整为4类,即由原来的坐位体前屈、立定跳远、长跑(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三个必考项目,调整为必考和选考相结合的四类项目:

  第一类项目(自主选考三选一):足球运球绕标志杆、排球对墙垫球、篮球行进间运球上篮;

  第二类项目(自主选考二选一):引体向上(男生)/斜身引体(女生)、原地双手正面投掷实心球;

  第三类项目(必考):立定跳远;

  第四类项目(必考):1000米跑(男生)/800米跑(女生)。

  变化三:全部采用电子设备测试

  统一考试所有项目均采用电子设备进行测试和成绩记录,各考试项目均全程摄像,视频记录考试的完整过程。

  新体考现场什么样?

  系统自动记录测试次数及测试结果

  据了解,今年成都中考体考全市共设22个考点,各区(市)县设置1个统一考试考点(东部新区考点暂时设在简阳市),各考点按照“分时分批,逐校参考”的原则,来统筹各个学校参加体考的日程安排,并按照单循环的方式规划考生出入考点路线和参加各类项目考试的流转路线。考试工作期间,考务工作人员还会按照每天全覆盖一轮的频次进行核酸检测。

  武侯区考点设在武侯高中。据该考点主考、武侯区教育科学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魏虹介绍,今年全区共有7000余名考生参加体考统一考试,正考时间共计9天,缓考时间1天。

  该考点设主考1名,副主考4名,还有总考务长、项目考务长、考务员、协考员、疫情防控员、考风考纪监督员等,共计130余名工作人员,他们中大多数都是有5年以上任教经验且符合回避要求的体育专职教师,其中不乏国家级裁判员、区教科院体育教研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