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川片区向南,成都高新区与四川天府新区交界之处,便是万安。

  2020年12月,全长近70千米的成都地铁6号线开通,从郫都区贯通到双流区,途经天府新区多个站点,其中也包括万安。地铁线路开通,让万安片区迎来更新的发展机遇,市民出行便利度也有了极大提升。但对万安居民而言,这一“便利”却来得并不彻底。原因,就在于定安路“断头路”的存在。

  “目的地明明就在眼前,却要绕上几公里。”因此,当地居民一直期盼定安路“断头路”能够打通。

  成都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要打造宜居生活环境,打通城市区域间“断头路”,因地制宜增加开敞空间,改善居民居住生活条件。定安路这条“断头路”何时能打通?

  近日,红星新闻记者从成都市住建局获悉,定安路土方施工已基本完成,计划将于2022年8月底完工。

▲现场已开始打围施工▲现场已开始打围施工

  离学校几百米,却要绕行十几分钟

  定安路位于成都高新区与天府新区交界区域,由海洋路延伸,西连梓州大道,东接利州大道,是片区重要的横向连接通道。

  定安路规划与多条南北向道路相接,但因为路还没有完全打通,多条南北向道路也无法贯通,形成“断头路”。例如,定安路以南的万学巷虽然可正常通车,但其北侧终点连接定安路,由于定安路未打通,导致万学巷也是“断头路”。

  从区域配套来看,定安路“断头路”附近有多个住宅社区,同时,天府新区第六小学距地铁站直线距离仅几百米。

  “但这只是‘直线距离’,真正步行基本需要十几分钟,原因在于附近没有成熟路网。”家住三利麓山城的一位市民告诉记者。

  该市民表示,距天府新区第六小学最近的就是定安路,行至学校附近,却发现这里成了“断头路”。因为“断头路”的存在,接送孩子上下学成了家长头疼的事情。加之学校周围的几条路都是双向两车道,接娃的时候,道路不免拥堵。

  现场土方施工已完成,预计今年8月完工

  好消息是,万安片区居民的期盼有着落了,目前,安定路“断头路”迎来了新进展。

  记者从成都市住建局了解到,定安路“断头路”道路全长约1600米,其中成都高新区段长约1200米,天府新区段位于道路东西两侧,长约400米(含路口完善),由于两区建设时序不一致形成了“断头”。

  成都市住建局收到群众反映后,统筹协调成都高新区、天府新区克服既有困难,统一建设时序和建设标准,加快打通“断头路”,并议定定安路“断头路”由成都高新区统一实施建设。成都高新区加快推进定安路“断头路”及周边道路建设工作,已将定安路纳入成都高新区政府投资重点建设计划,并于2021年年底开工建设。

  5月6日上午,记者在成都地铁6号线万安地铁站看到,站台附近的定安路“断头路”已打围,现场工人在做好防护的同时,正加紧速度有序施工。

  项目现场负责人李波告诉记者,全长约1600米的定安路“断头路”被分为5个段落,5个段落同时施工。其中,万安站地铁口附近段落为主要作业段落。目前,定安路“断头路”土方施工已基本完成,正开展雨污水管安装工作,后续将开展路基、结构层作业,计划将于2022年8月底完工。正式通车后,该路段路基标准宽度30米,为双向6车道。

  ▲工人正在施工

  通车后20分钟路程将缩短至两三分钟

  定安路“断头路”正式通车后,将给万安片区居民出行带来怎样的变化?

  李波以自身经历举例,现在,从项目中间点位——万安地铁站,驱车至几百米开外的项目起点,因为绕行,大概需要约20分钟。正式通车后,这个时间将缩短至两三分钟左右。

  除了能极大改善新川片区与万安片区交界区域交通出行环境,促进区域整体发展,解决万安片区长期绕行问题,提升片区城市通行效率之外,李波表示,定安路“断头路”打通后,还将进一步完善成都高新区城市路网,加强高新区新川片区与天府新区万安片区交通联系,串联天府新区万东北一路、和韵北路、政府街、夔州大道(在建)及高新区锦和路、新程南三路(在建)、新裕南二路、和景四街等道路,形成区域快速互联互通和城市交通循环系统。

  此外,定安路周边8条道路(锦和路、锦和路东侧道路、新程南三路、新程南四路、新裕南一路、新裕南二路、和惠三街、和景四街),除新程南三路外,其余7条道路也均已基本建成,新程南三路土方施工已基本完成,正在抓紧开展雨污水管安装工作,预计与定安路“断头路”同步完工。

  红星新闻记者 彭祥萍 实习生 张业欣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