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9日,有网友在社交平台发文称,日前和朋友在成都海底捞一门店食用河豚锅后,出现头晕、四肢麻木、舌头麻等神经中毒症状,引发关注。

  该网友在文中称,河豚锅系其于4月23日抢到的新品体验,后与朋友一行4人于5月3日前往海底捞仁和新城店。事后,当地市场监管局已介入,但与海底捞一方调解失败。

  对此,海底捞公司回复表示,产品属于无中毒风险的食用级河豚。根据顾客提供的医院化验报告显示,主要是炎症反应,并非神经中毒。接到顾客反馈后,门店立即进行排查,河豚品鉴活动除该批顾客外,没有其他顾客反馈异常情况。门店已经对当天的品鉴食材进行封存。市场监管局分别于5月6日和19日到门店现场检查,确认相关产品资质及检验报告齐全,未发现异常情况。鼓励消费者依法维权,也会全力配合调查。

  网友发文称吃了海底捞河豚锅中毒

  “头晕目眩 四肢发麻”

  5月19日,网友@脑袋是瓜的 在网络社交平台发文称,自己和朋友因食用海底捞河豚锅导致中毒。

  据该网友的描述,4月23日,该网友抢到了海底捞河豚锅VIP新品品鉴会(内测版活动)。当日凌晨,该网友还在网络社交平台晒出了中奖结果。

  5月3日晚上10点左右,该网友和另外3名朋友一起到海底捞火锅(仁和新城店)品尝河豚锅。过程中,该网友自己喝了5碗汤,还打翻了一碗,并在事后表示庆幸,“不然再喝点就更严重了。”

  该网友表示,吃饭过程中,自己出现了头晕,随后觉得皮肤敏感,“一摸到就刺痛,像蚂蚁在爬。”也喝了几碗汤的朋友小瑶,也是晕乎乎的。

  吃完后,4人结账走人,此时大家都开始晕了,手脚发麻,其中一位出冷汗。在打车回程的路上,开始怀疑是河豚中毒,但该网友自己先否认了,表示“又不是没有吃过河豚”。但随后该网友发现皮肤异常严重,超级刺痛。同时,同伴们也觉得头晕目眩、头痛、四肢发麻、舌头发麻,马上百度了河豚中毒症状,发现完全符合。

  该网友表示,下车后,同伴中有两人吐了,4个人开始一起催吐,但只有两人吐了一点。“晕得瘫坐在马路上”,同伴说去医院,但该网友表示自己还穿着睡衣(因打翻汤碗换的),所以需要先回家。随后,他们分别去了四川省人民医院和363医院。

  该网友去了急诊,上了心电监护。其描述“几乎是休克血压”,浑身都疼,皮肤一摸就疼,舌头发麻,四肢发麻,路上还出现过呼吸肌麻痹,差点喘不上气来。“急诊的护士医生一看就说你这个是神经毒,食物中毒了,全是神经系统症状,消化道反应几乎没有。”

  5月4日凌晨,该网友联系过海底捞客服。后续海底捞店长与之联系沟通,但不提报销医药费,不承认锅底问题,反复强调公司法务不认可网友提供的材料,表示公司资质完备。因此,网友在5月6日左右提出了赔偿医药费、赔偿2000元钱以及道歉的要求。

▲网友发文称食用海底捞火锅河豚锅中毒。▲网友发文称食用海底捞火锅河豚锅中毒。

  5月18日,双方在高新区市场监督局调解失败。

  5月19日,同行4人中有3人分别在某网络社交平台发文,讲述中毒和调解经过。

  有网友质疑,没有医院诊断证明和消费证明。网友@脑袋是瓜的 表示,尝试发布过急诊诊断资料,但过不了审核。随后晒出了消费证明,因锅底免费,只是加了部分菜,所以仅消费8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