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3日,红星新闻记者从成都轨道集团获悉,随着近期轨道交通30号线一期星月站主体结构封顶,至此成都轨道交通第四期规划线路和轨道交通资阳线累计完成投资额超610亿元,45座车站已封顶,63座车站进入主体结构施工阶段,101台盾构机已下井。目前约4万余名建设者正奋战在轨道交通建设9条线路300余个工点上,全力保障轨道交通建设连续施工,确保“十四五”期间8个项目全部开通运营。

▲19号线二期双流机场2航站楼站建设现场▲19号线二期双流机场2航站楼站建设现场

  在19号线二期龙桥路站~双流机场2航站楼站区间,数十名施工人员正在紧张施工。“已实现全线盾构区间洞通,争取今年实现包括洞通、轨通、轨行区移交3个一级节点。”19号线二期相关项目负责人说。

  据了解,为加速推进第四期线路建设,成都轨道集团多措并举,通过全盘梳理第四期线路项目总体工筹,确定“4个一级节点,208个二级节点”的总体目标,倒排工期,与5家联合体牵头单位签订目标责任书,将目标任务逐项分解、各项节点责任逐项压实。节假日期间也不停工,争分夺秒推进项目建设跑步进场。

  要持续保障连续施工,前期工作推进是重要基础。截至目前,第四期项目已经完成大宗用地移交约4000亩,迁改管线里程达260公里,移植乔木约19000株,迁改路灯约800盏,为后续大面积施工奠定了基础。

▲30号线一期益州大道站建设现场▲30号线一期益州大道站建设现场

  第四期规划及轨道资阳线建设进展

  8号线二期

  正在进行车站土建及区间盾构施工,其中3座车站已封顶,3座车站进入主体结构施工阶段。

  10号线三期

  正在进行车站土建及区间盾构施工,其中1座车站已封顶,4座车站进入主体结构施工阶段。

  13号线一期

  近期,实现6个盾构区间贯通。目前,正在进行车站土建及区间盾构施工,其中6座车站已封顶。13座车站进入主体结构施工阶段。

  17号线二期

  正在进行车站土建及区间盾构施工,其中5座车站已封顶。13座车站进入主体结构施工阶段。

  18号线三期

  正在进行车站土建及区间盾构施工,1座(官堰站)已封顶,3座车站进入主体结构施工阶段。

  19号线二期

  19号线二期12座车站除1座车站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阶段外,其余11座车站结构已封顶。目前全线轨道铺设近50公里,机电安装及装修工程已基本完成设备区砌筑工作,进入关键设备房移交与设备安装阶段。

  27号线一期

  目前正在进行车站土建及区间盾构施工,其中9座车站已封顶,10座车站进入主体结构施工阶段。

  30号线一期

  目前正在进行车站土建及区间盾构施工,其中4座车站已封顶,14座车站进入主体结构施工阶段。

  轨道交通资阳线

  正在进行车站土建及区间盾构施工,全线7座车站,已封顶5座,剩余2座正进入主体结构施工阶段,1个区间实现贯通,5台盾构全部下井并完成始发。

  红星新闻记者 闫宇恒

  图据成都轨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