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伍力

  5月15日上午,成都市双流区芯谷实验中学九年级九班学生刘铠墚和母亲朱女士赶到成都双流公安办证中心,顺利办取居民身份证。

  成都双流公安供图

  刘铠墚的户籍在巴中市南江县,按照四川公安“身份证首次申领川渝黔三地通办”便民措施,在双流区上学,可以直接在双流区公安办证中心申请办理居民身份证,不需要返回原籍。扫健康码、查验行程码、采集人像、提交资料、采集指纹信息等,一套程序走下来,大约十分钟时间。“办得速度很快,不拖拉。”刘铠墚为民警点赞。

  临近中、高考,成都市双流区公安办证中心主动对接区教育局,征集考生办证需求,先后收到50余人次申请。由于这些考生来自全区多个学校,不便上门集中办理,办证中心特事特办开启绿色通道,专门为考生办理居民身份证。

  截至当天14时,双流公安已经受理2022年中、高考考生居民身份证申请23人。

  据了解,针对考生办理居民身份证,双流区公安办证中心设立“中、高考学生办证”绿色通道,在工作日中午(12点—13点)、周六及端午节最后一天开展延时服务,如有集中办证需求的学校可上门服务。

  警方提醒

  省内未满16周岁人员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须一名法定监护人到场,提供监护关系证明,同户提供《居民户口簿》,不同户提供出生证、收养证、法律判决书等材料之一。

  市外人员需在成都市实际居住地的辖区派出所进行实有人口登记。广大群众也可关注微信公众号“成都公安微户政”,了解更多详细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