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杨芮雯 摄影报道

  放油、打蛋下锅、加入白米饭……随着厨师快速翻炒,顿时饭香四溢。不一会儿,热腾腾的炒饭被放进门口的保温柜里。保温柜上贴着一张启事:“免费吃饭……吃完就走,不用客气。”

  5月25日下午,在成都市成华区昭觉寺南路,封面新闻记者找到了这家饭店。据周围商家介绍,该店“免费吃饭”的义举已经持续了几个月,基本上每天都有人来吃。

  店主说,此举只是想帮助那些受疫情等因素影响暂时遇到困难的人。

  现场>>

  饭店免费提供炒饭

  受助者吃完后擦净桌子道谢

  封面新闻记者到达这家饭店是下午4点钟多,店里没有什么顾客,厨师和服务员却没歇着,在忙着做绍子炒饭。

  白米饭、鸡蛋、火腿丁、葱花、芹菜末都被分别装在碗里,锅里油烧热的时候依次倒进去,翻炒之间一股香味便飘散开来……起锅后,厨师又盛了一碗泡菜,和炒饭一起放进饭店门口的保温柜里。

  保温柜上贴着一张启事:“免费吃饭,如果你在四川成都,目前没有收入,遇到了困难,如果来到了本店,告诉工作人员,来份炒饭,矿泉水、泡菜管够。直接吃完就走,不用客气。希望你以后有了能力,可以帮助一下身边需要的人,谢谢。”

  随着晚饭点临近,陆续有几个人走了进来,和服务员交流几句后,有些许局促地坐在桌前。随后,服务员打开保温柜,端出还热乎的炒饭给他们每人盛了一大碗,又端上水和泡菜。

  “老板人真的很好,之前还担心会被冷眼相待,但是他们很亲切,说想吃多少吃多少,不浪费就行。”外卖小哥小徐是已经不是第一次来吃饭,他和同伴们安静地吃完饭,把碗送到餐具回收处,又回到桌前拿纸巾擦干净桌子。之后,几位年轻人轻声向店员道谢,走出了饭店。

  饭店>>

  帮助暂时遇到困难的人

  也希望把温暖传递出去

  饭店周围的商家们说,饭店推出“免费吃饭”已经有好几个月了,每天下午免费供应,基本上每天都有人来吃,有时候还有免费水果。

  对于记者的采访,店主和店员一开始并不愿意。他们说,这只是一个微不足道的举动,并且成本也不算高,实在不需要“大肆宣传”。经过再三沟通,店主和服务员才介绍了举动背后的来龙去脉。

  “大概从今年1月开始的。”店员小袁说,当时受疫情等因素影响,这条美食街附近来了不少求职者,他们挨家问各家餐馆是否招人,“有些年轻人看起来很饿,虽然我们店比较小,给不了他们工作,但请他们吃饱饭,还是没有太大问题。”

  还有一个原因,是为了避免尴尬。“有人来我们店里吃了东西,没有结账就悄悄从店背后的厕所走了。一开始我们很生气,但后来我们想着,现在年轻人自尊心那么强,如果不是没钱吃饭,谁愿意做这样的事情呢?”小袁说,店里就决定,为来到店里需要帮助的人免费提供便饭。

  据介绍,免费提供炒饭以来,刚开始时每天有5、6个人来吃,后来逐渐减少,现在平均每天只有一两个。“炒饭成本不高,但是比较扎实,吃饱没问题。”店主说,尽管厨师准备炒饭的时间一般在下午,但只要有人来店里表示需要,也可以为他们现炒。

  “他们到我店里来也是一种缘分,希望他们也能传递这样的温暖,以后也能力所能及地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店主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