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茂昌、饶剑父子饶茂昌、饶剑父子

  封面新闻记者 罗田怡 见习记者 赵奕

  5月20日上午9点过,成都市新都区南门桥,市民饶剑与父亲饶茂昌正在河边散步,突然听见一阵急切的惊呼声:“有人落水了!”73岁的饶茂昌准备下水救人,被儿子饶剑及时拦住,“我来!”饶剑翻过栅栏,飞身入水救人。最终,老人被成功救下,送往医院。

  这惊险的一幕被围观群众记录下来,岸边群众纷纷为他点赞:“干得太好了。”饶剑救人的视频发布在网上后,也引发网友热议:“不仅是英雄还是孝子!”“家风建设的榜样,向父子俩致敬!”

  5月26日,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为饶剑颁发天天正能量奖,奖金5000元。

  救人“父子兵”

  翻身入水毫不迟疑

  饶剑是新都人,目前在成都铁路局工作。5月20日正好是饶剑的休息日,早上9点过,他一如既往陪父亲在新都南门桥附近散步,突然听见不远处传来急切的呼救声:“有人坠河了,快救人啊!”

  察觉到事情不对,饶剑来到了河边,他回忆道:“当时距离栏杆10米远的地方,有位老人趴在水里,应该是刚刚掉下去。”在看到有人落水后,73岁的父亲饶茂昌率先反应过来,翻过栏杆就想跳下去救人。

  “我来!”拦住父亲后,饶剑没有多想,直接翻越栏杆,跳入水中救人。

饶剑救人现场饶剑救人现场

  “当时的情况还是很危急的。”饶剑告诉记者,虽然是夏天,但是由于前几天下过雨,饮马河的水又冷又深,差不多有3、4米深,比往常要深不少。而且由于老人是面部朝下,趴在水里动也不动,仿佛失去了意识,游到老人身边时,只能勉强托起。

  现在回忆起来,饶剑依然觉得当时情况很危险:“因为事情太突然了,入水前忘记将自己的衣服脱下来,导致进水后衣服重了很多,当时手上还托着老人,加上水深,花了很大力气才游到岸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