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雷倢

  6月14日,记者从成都市住建局获悉,成都自然博物馆项目完成竣工验收。

  成都自然博物馆虽然尚未正式亮相,但成都的市民们不陌生。这里有“镇馆之宝”——亚洲最大的恐龙化石“合川马门溪龙”;有数以万计的古生物化石、岩石、标本等等稀世展藏品;更有全新设计呈现的似雪山又似岩石的惊艳建筑外观。

  目前,成都自然博物馆已布展完毕。整个项目建成了什么样?有哪些宝藏馆藏?又有哪些意想不到的惊喜?记者提前探访,带你一探究竟!

  设计致敬蜀山

  在成华大道上,成都自然博物馆虽尚未开放,但已经是个地标般的存在。博物馆的位置在成都理工大学西侧,其前身,正是成都理工大学博物馆。

  据成都市住建局公建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成都自然博物馆总建筑面积50520平方米,地下一层、地上四层,建筑主体由六个单体组成,用山峰与岩石的形态致敬巍峨的蜀山。六个单体之间通过人行栈道和天桥长廊连接,蜿蜒盘旋极具蜀道意境。其中穿插的弯曲水流与倒影水池,更是尽显成都千年的蜀水文化。

  据介绍,成都自然博物馆的建筑方案由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与美国PCPA事务所提供,其设计理念融合了大量四川元素——蜀山、蜀道、蜀水。

  建筑师将挺拔巍峨的雪山直接融入博物馆的外部造型,用山峰岩石的形态与蜿蜒参差的裂缝肌理表达出板块的运动与地质的变迁,以此来致敬蜀山;行走蜀道栈道的体验被带入博物馆的内部空间,用天桥和长廊象征蜿蜒盘旋的蜀道意境;游赏蜀水,建筑师将理水引灌的古代智慧引入博物馆的室外园区,用弯曲的水流和倒影水池体现成都千年的蜀水文化。

  “建筑外墙材料采用天然花岗石,外部纹理质感与石材的天然沉积特征相一致。”成都市住建局公建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石材表面有机地增加透光孔,在夜晚就好似点点繁星,象征天体和地质存在的演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