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25年,基本实现数字基础设施集约共享、智慧蓉城运行中枢高效运转,公共管理、公共服务、公共安全领域智慧化水平大幅提升,数字经济与智慧蓉城建设深度融合发展,安全支撑牢固可靠,超大城市敏捷治理、科学治理水平大幅提升……近日,《成都市“十四五”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已正式印发。

▲成都市人民政府官网截图▲成都市人民政府官网截图

  作为成都市第一部智慧城市建设的五年规划,也是未来五年智慧蓉城建设的顶层设计,《规划》明确了智慧蓉城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总体构架和重点任务。

  《规划》有哪些重点、亮点?释放了什么信号?红星新闻记者采访了《规划》编制组成员、征求意见组专家组成员、企业家代表。

  开启新征程

  智慧蓉城建设有何重大意义?

  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等重大战略交汇实施,推动成都由国家中心城市向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迈进;同时,成都正肩负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试点等重大改革重任,为智慧蓉城建设赋予了新使命。

  ——《规划》摘录

  国家在“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中明确指出,“分级分类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建设智慧城市和数字乡村”。北京、上海、武汉等全国多个城市都已出台智慧城市建设“十四五”规划。在智慧城市如火如荼的建设浪潮中,对成都而言,智慧蓉城还有更为特别的意义。

  “以成都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为标志,成都开启了全面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的新征程。”参与《规划》编制的成都市经济发展研究院副主任郭念东说,作为一个拥有超过2000万人口的超大城市,要建设创新、开放、绿色、宜居、共享、智慧、善治、安全城市,探索山水人城和谐相融新实践、超大特大城市转型发展新路径,离不开城市的数字化、智慧化发展。

▲智慧治水:九道堰示范段治理项目▲智慧治水:九道堰示范段治理项目

  对此,四川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西南交通大学教授陈光也表示:“成都必须在更高起点上,实现超大城市敏捷治理、科学治理,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智慧蓉城是成都全面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重大决策和城市治理现代化的重要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