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都市丛林中,人才们如同候鸟般,寻找最理想的栖息之地。

  如今的成都,推门见绿,出了家门随处都有可休憩可游览的公园。这一次,成都又将新建一座与众不同的公园,这座公园专门为人才而建,这正是“蓉漂人才公园”。

  6月16日,红星新闻记者从成都市委人才办获悉,“蓉漂人才公园”选址天府中央公园,占地面积2218亩。这是成都礼遇人才的又一种独特的方式,同时,这也是为全面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擦亮“蓉漂”品牌优势,助推成都建设全国创新人才高地的新举措。

  如今,“蓉漂人才公园”正面向全球征集建设方案。建成后,这里将成为永久性人才激励阵地,成为城市尊才爱才的新名片。

 ▲公园周边规划鸟瞰图 ▲公园周边规划鸟瞰图

  蓉漂人才公园,建在何处? 

  “蓉漂人才公园”所选址的天府中央公园,位于四川天府新区天府总部商务区的核心区域,地铁1、6、18、19号线能快速直达。该区域是连接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和天府国际机场的城市“候机楼”,距离成都双流国际机场约18.5km,距离天府国际机场约 39.2km。

  天府中央公园分布于成都中轴线天府大道两侧。公园北邻双燕路、南邻厦门路、东邻蜀州路、西邻雅州路。周边既有天府国际会议中心、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等会议会展中心,也有中国交建、中国铁建等区域总部大楼,既有中小学,也有住宅区和文化艺术设施。

  “蓉漂人才公园”为何选址天府中央公园?记者了解到,天府中央公园除了位于四川天府新区的门户位置,还是四川天府新区生态绿地系统的重要核心。这里具有良好的生态本底,形成方式多样、便捷高效的综合交通体系。同时周边集聚了金融、商务、会展博览、创新研发、文化创意等产业,布局天府总部商务区、天府中央法务区、天府国际会议中心、西部国际博览城等重大功能平台以及天府七中、雪莲堂美术馆、人才公寓等,配套完善,能够为人才们提供便利、高品质的服务。

▲公园区位图▲公园区位图

  面向全球,征集什么?

  记者了解到,“蓉漂人才公园”力求创新“公园+”模式,将通过“公园+科技+智慧+生态”深度融合的场景营造,推动“人才要素”与“公园城市”有机结合,按照“以人为本,共建共享”“零碳引领,绿色环保”“功能叠加,有机更新”“文化浸润,开放包容”“科技驱动,智慧互联构”“整合资源,高效联动”的建设理念,努力将“蓉漂人才公园”建设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人才公园。

  在6月12日举行的2022“蓉漂人才日”高峰荟活动现场,成都面向全球规划设计机构、广大专家人才发出诚挚邀约,征集具有国际视野、富含生态价值、凸显科技属性、兼具美学创意的规划设计方案。这也意味着“蓉漂人才公园”策划设计国际竞赛正式启动。

  这一竞赛由成都市委人才办指导,四川天府新区党群工作部、四川天府新区公园城市建设局主办。征集的建设方案,要求充分利用天府公园现有山水林湖草等生态资源和公共用房、地下通道等基础设施,突出公园城市特色与“蓉漂”人才元素,构建枢纽引领、片区联动、多点支撑的空间布局。此举也标志着“蓉漂人才公园”从酝酿谋划迈向设计建设的新阶段。

  如何征集?

  项目采用“公开征集”的方式,分两个阶段开展,整个周期为90天,自6月12日起至9月9日。

  阶段一:提案海选阶段。

  参赛者提交报名资料及概念性提案,主办方/承办方依法组建预审委员会,对参赛者提交的概念提案采用暗标评审方式,评选出5个无排序的入围方进入方案设计阶段,同时评选出2个有排序的备选方。

  阶段二:方案终审阶段。

  由一阶段入围团队,根据二阶段任务书开展方案设计,提交完整的设计方案。主办方/承办方依法组建方案评审委员会,采用明标评审,评选出一等奖一名,二等奖四名。获得一等奖的团队将参与后续项目优化工作坊,对方案进行优化。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国际竞赛奖金总额为180万元(含税),其中一等奖一名,奖金100万元人民币;二等奖(4名),奖金各20万元人民币。本次竞赛活动采取小程序预报名和邮箱正式报名的方式,参赛设计机构请于2022年7月14日17:00前进入“理想实验室DreamLab”微信小程序,点击天府公园竞赛项目报名链接,完成网上报名。

  红星新闻记者 王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