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吴梦琳

  6月18日,记者从去哪儿了解到,随着暑假的来临,机票、酒店预订量明显增加,6月前半月全国酒店预订量较5月后半月环比增长超过一倍,具体数据来看,城市排名前十名分别为:成都、广州、重庆、深圳、杭州、长沙、西安、武汉、昆明、乌鲁木齐。从搜索热度来看,热门的酒店目的地还包括四川阿坝、安徽黄山、湖北神龙架、浙江舟山等避暑胜地。

  去哪儿CMO黄小杰介绍,随着各省文旅消费券的发放,省内游带动效应明显,尤其是部分非省会城市酒店预订量已超去年暑期同期,显示了文旅资源向下挖潜的巨大空间;部分省份开放跨省游,大西南、大西北本月在去哪儿平台上的搜索热度环比均上涨了5成以上,有望加速带动内循环消费市场。

  从去哪儿数据来看,今年暑假热门旅游线路倾向于“野”,包括:新疆独库公路穿越游、腾格里沙漠徒步游、呼伦贝尔硬派草原穿越游、泸沽湖私家团、稻城亚丁游、可可西里穿越游等。

  黄小杰介绍,从供应端和市场调研来看,今年研学、义工的暑假产品类型销量增幅较高。研学产品的消费人群主要偏中小学生,主打博物馆类研学、自然露营徒步类;针对高中生,主打义工+旅行,如水质检测、少数民族文化及语言课堂、羊湖垃圾清理等。此外,延续了今年露营和房车的风潮,房车露营也在今年暑期热卖榜单中。去哪儿数据显示,惠州、厦门、成都等地都是当季热门的房车露营目的地。

  去哪儿大数据研究院院长兰翔分析,高考结束后,旅游行业将迎来第一波暑期预订,民航、铁路出行量有望进一步增长。“近期不断增加的航班数量,也将为暑期出行高峰提供出行保障,机票价格也将逐步恢复至往年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