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意见》,首次明确了国家层面住房保障体系顶层设计。2021年8月,成都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实施意见》,并提出“十四五”期间计划筹集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30万套。

  如今成都的保障性租赁住房筹集得如何了?都有哪些类型?

  据成都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成都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以实现产城融合、职住平衡为宗旨,坚持规划引领布局,项目优先布局在交通便捷、配套服务设施完善的区域,满足新市民就业就学、生活娱乐等多样化需求;坚持轨交站点优先,充分利用TOD、公交场站等交通站点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

  “TOD项目计划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5万余套,占房源总数的17%以上,助力成都新市民的安居梦。”该负责人表示。

  目前,成都共筹集202个保租房项目,含房源约12万套(间),其中已竣工房屋约1万套(间),待装修完成后将陆续实施配租,其余项目建设工作正有序推进中。

  ▲南华佳苑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已于2022年4月13日开租

  TOD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

  主要位于距离轨道交通站点300米的核心区域内

  为城市新青年提供稳定、方便而有颜值的租住生活,是TOD实施保障性租赁住房的特点。TOD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主要位于距离轨道交通站点300米的核心区域内,以“高效生活圈”为理念,打造青年潮流品质住房,同时复合居住、商务办公、综合商业、公交系统等,形成具有完备城市功能的“mini”城市,减少跨生活区的交通需求,充分体现“人城产”和谐相处的城市发展理念。

  为突出青年群体特质,TOD保障性租赁住房在产品标准和细节设计上着力突出品质感,除了满足日常所需设置的公共厨房、公共餐厅、健身设施、快递柜等生活配套外,在公区共享区域内,增设休闲区、洽谈区、影音区、办公隔间等各类特色空间。

  截至目前,成都双凤桥TOD、三岔TOD、梓潼宫TOD、双流西TOD等项目中,已计划1.9万套房源作为保障性租赁住房。

▲南华佳苑保障性租赁住房内景▲南华佳苑保障性租赁住房内景

  新供应国有用地集中新建保租房项目

  助力职住平衡

  成都鼓励利用新供应国有用地集中新建保障性租赁住房,严格按照保障性租赁住房用地不低于住宅用地10%的标准要求,单列保障性租赁住房用地计划集中新建。

  2021年底,成都已经安排中心城区每个区遴选不少于30亩的国有建设用地新建保障性租赁住房,已落实土地14宗、693余亩,计划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2.7万余套(间)。

  例如科创园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位于四川天府新区兴隆街道,为新供应国有用地集中新建项目,采取出让方式供应土地。项目紧邻华西天府医院、地铁一号线科学城站,总建筑面积约25万㎡,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2189套,预计2023年底精装交付,主要保障成都科学城入驻企业,将缓解周边职工住房困难,促进实现职住平衡。

  “变废为宝”

  盘活企业闲置房屋

  成都保障性租赁住房实施方案鼓励国有企业将自有存量住房盘活后,优先用于保障性租赁住房,支持国有企业将闲置和低效利用的现有商业用房、厂房等非居住存量房改建为保障性租赁住房。

  中电科十所近年来一直被员工住房问题困扰,由于单位提供的住房数量有限,为了让新引进的人才有得住,中电科十所将位于成都市金牛区一品天下大街300号的闲置办公楼交由国有平台公司改建为194套保障性租赁住房,切实解决了新员工居住问题。

  位于高新区的南华佳苑项目,含租房房源共246套,户型均为50㎡左右的一室一厅,配有家具家电,达到拎包入住标准。该项目毗邻锦城湖公园、大源中央公园,周边有幼儿园、中小学、商业体等教育和生活配套,配套多条公交线路,距离5号线大源站直线约1公里,交通便捷。这样的项目还有成都市高新南区天府软件园D区园区内的温馨雅筑,园区内有食堂、便利店等生活配套,距远大购物中心约1.4公里,距地铁1号线软件园站约200米,覆盖十余条公交线,满足三公里生活圈,切实满足了周边产业园区产业骨干人才住房需求,竭力实现职住平衡。

  记者了解到,成都市首个推出的南华佳苑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已于2022年4月13日开租。未来,成都还将陆续有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房源推出。

  红星新闻记者 王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