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张庭铭

  日前,成都多名市民冒着大火营救车祸被困司机的凡人善举引发广泛关注。看到相关视频后,不少网友认为,这群不顾自身安危帮助他人的“川A”英雄们应该得到褒奖。

资料画面资料画面

  这些“无名英雄”们都是谁?6月21日,四川在线面向全网征集相关信息。6月22日,四川在线后台收到了一位网友留言,他就是这群“川A”英雄之一的成都市民韩瑜。

韩瑜(受访者供图)韩瑜(受访者供图)

  随后,四川在线记者联系到了韩瑜,来听他的救援故事。

  “当时,我正驾车和妻子在从邛崃返回成都市区。行驶至三环路时,看到了事故。”韩瑜告诉记者,视频中的穿着白色T恤、黑色短裤,使用灭火器灭火的就是他本人。“我当时停下车后,立马从后备箱中拿出了车载灭火器跑向事故车辆。那时候就一个想法,车辆起火了,要赶紧把司机救出来。”

  通过视频,可以清晰地看到,韩瑜将车停在远处后,一路小跑来到事故车面前。韩瑜回忆,自己跑上前发现,事故车辆的驾驶室被撞得凹陷了进去,车门已经被前期的救援人员拆除,整个车开始冒烟。

  “虽然司机神智清醒,但是他的右脚被卡在座位下面不能动弹。我初步判断,由于这个车是电动车,着火后,整个车的火势只能暂时被压制无法轻易被扑灭。所以,当务之急是要尽快把司机救出来。”韩瑜说,“砰砰”几声响后,事故车辆中的浓烟和火势越来越大,参与救援的人员也越来越多。为了尽快解救受伤的司机,现场的救援人员分成了两队,一队用灭火器对火势进行压制,一队尽量用各种办法扩大驾驶室的空间,让司机能够尽快脱险。

  韩瑜告诉记者,在手中的灭火器用完以后,他迅速加入了扩大驾驶室空间的队伍。“我们总共有8个人左右,大家有的用手、有的用工具,一共尝试了三次才将驾驶员救出来。“把驾驶员救出来的时候,驾驶室几乎已经被黑烟笼罩。几分钟后,驾驶室就燃了起来。”韩瑜说,“我们担心车辆会发生爆炸,于是一起将驾驶员抬到了远离事故车辆的隔离带草坪。”

  今年34岁的韩瑜,是成都一家牛奶工厂的消防安保员。“我自己是中级消防员,平时也会经常演练相关项目,对火情的处置相对熟悉。”韩瑜说,当时看到了事故,自己就判断需要及时灭火,要不然驾驶员可能就有危险。“回过头来看,就是做了一个普通市民应该做的事情。”

  据悉,成都市金牛区相关部门已关注到该见义勇为线索,并启动前期调查程序,交警部门也在积极寻找当天参与救援的热心司机。四川在线记者经韩瑜同意,将他的信息转交给了成都市交管局。6月22日晚,韩瑜告诉记者,公安机关已经与他取得联系,参与推进见义勇为申报工作。

  如果你也有这群英雄的线索,欢迎在留言区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