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加快地方财政支出进度、加快推动基础设施投资、促进消费恢复发展、加大援企稳岗支持力度……6月23日,红星新闻记者从武侯区获悉,该区正式印发《武侯区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稳住经济增长若干政策措施的实施方案》(简称《实施方案》)。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以赴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制定了涉及8类32条具体政策措施。《实施方案》有哪些特点和特色?武侯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进行了解读。

▲鸟瞰武侯区▲鸟瞰武侯区

  保市场主体

  制定67张政策明白卡

  《实施方案》立足武侯实际,在贯彻国家6类33条、省上6类30条、成都市“稳增长40条”的基础上,出台了一批具有武侯特色的举措。涵盖“加大财税支持保障力度、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全力稳投资促消费、促进外资外贸更好发展、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加大就业保障力度、加大基本民生保障、统筹发展和安全”8类,制定“税收优惠、援企稳岗政策、金融支持、降低生产经营成本、工业支持、建筑业支持、服务业支持、文旅行业支持、外资外贸支持、公积金政策”等10类67张政策明白卡。

  市场主体受益几何?《实施方案》在落实国家、省减免各项税费政策的同时,对政府性融资担保、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等政策措施扩大支持范围、加大支持力度,着力降低经营成本。例如,全面落实政府采购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政策,鼓励大中型企业与小微企业组成联合体参加采购活动或大中型企业向小微企业分包;成立融资服务专班,持续实施驻区重点金融机构常驻部门机制,深入摸排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组织专业力量进行跟踪问效;多措并举降低外贸企业经营成本,降低市场主体水电气网等要素使用成本,推动阶段性减免市场主体房屋租金。

  《实施方案》提出,确保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支付的前提下,将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企业缓缴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政策延至2022年底,并扩围至其他特困行业,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职工社保待遇不受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