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熟悉的音乐想起,迈克尔·杰克逊的招牌舞步“太空步”等多个标志性动作被他一一呈现,后滑、侧滑、原地滑、旋转滑,一系列动作一气呵成,引得现场观众大声喝彩。直播间里,几万粉丝为他点赞,整齐地在公屏里打出“致敬迈克尔·杰克逊”。若他再做出“前倾45度”的高难度动作,现场就更是燃爆了。

  第一次见蔡军的人,都会惊讶于他怎么会和迈克尔·杰克逊那么像。不仅舞蹈像,整个人的气质、样貌都很像,感觉迈克尔·杰克逊重生了一样。

  说起怎么会模仿迈克尔·杰克逊,蔡军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上世纪90年代,他上高中时,霹雳舞正在流行。帅气的舞者,炫酷的动作,完美的舞台效果,都深深吸引着他。作为一名美术生,他有时要对着静物画一下午。课业的“乏味”让他想玩点有趣的,于是学着电视上的舞者,跳起了霹雳舞。当时成品舞比较少,而迈克尔·杰克逊正在风靡,舞蹈作品既多又完整,蔡军于是开始进行模仿。

▲迈克尔·杰克逊模仿者蔡军接受红星新闻记者专访。▲迈克尔·杰克逊模仿者蔡军接受红星新闻记者专访。

  从模仿迈克尔·杰克逊表演到读他的自传,蔡军逐渐成为迈克尔·杰克逊的铁杆粉丝。他记得,自己学会的第一个动作是“登山步”。第一支完整的舞学了两三个月,“但只会动作,并不熟练。”

  蔡军告诉红星新闻记者,模仿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为了让外形更贴近迈克尔·杰克逊,他每次化妆都需要1个小时。复刻的同款表演服重达六七斤,夏季天气闷热,在户外直播几分钟就会一头大汗,有时汗水流进眼睛里,考虑到带着妆,“擦也不是,不擦也不是。”

  模仿舞蹈也具有难度,例如前倾45度的动作,需要长时间锻炼背部肌肉。如果速度和力度控制不好,很容易受伤。为了能跳好舞,“运动员吃啥我吃啥。”蔡军说,健肌粉、蛋白粉、牛肉是他的日常必备。

  为了能让自己更像,蔡军甚至邀请跟随迈克尔·杰克逊23年的编舞拉威尔·史密斯来北京授课,通过进修来提高自己的模仿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