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天,成都崇州市三郎社区72岁的老人左学良刚刚结束了今年的“任务”——将家附近一公里多长的河堤上,长满的杂草、藤蔓清理干净。走在河边,感觉舒心凉爽了不少。今年,是左学良自发清理这条小径的第5个年头。每一次清理,需要花费半个月左右的时间。

  为此,一位网友近日在微博上连续多次发布视频、照片,赞扬老人“五年如一日”“助人为乐”,为群众和游客散步、晨练提供便利。

▲网友连续发微博表扬左学良“助人为乐”(图中左旭良应为左学良)。▲网友连续发微博表扬左学良“助人为乐”(图中左旭良应为左学良)。

  6月28日,红星新闻记者在三郎社区见到了这位一头银发的老人。左学良告诉记者,他所清理的那条路,是家附近的一条河堤。平时一早一晚,小区居民都会到那儿散散步、吹吹风,也是他每天散步锻炼的必经之路。“(一开始)2米宽的路,草长起来,只剩20厘米宽。”左学良说,2008年汶川地震后,山上的村民陆续搬进集中安置小区,他家是最后一批,大约在2013年左右搬进来的。现在社区里,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留在家里的老年人比较多,“要是绊倒就不好了。”

  大约5年前,左学良有了给这条河堤小路清理杂草的想法。为此,他特意买了一把弯刀,配了一根一米多长的刀把。每年端午节后,左学良就会进行一次集中清理,“这个时候气温、水分都合适得很,(草)长得很快。”左学良说,尤其是第一年,藤蔓茂盛得有两三米高。

  开始清理杂草、藤蔓的日子,左学良会在凌晨4点50分左右起床出发,骑着自行车,到距家一公里左右的河堤,沿着河边,挥舞着弯刀,将地面茂盛得几乎盖住水泥河堤的杂草清理掉。有一种当地居民叫做“白莲刺(音)”的植物,长有刺,一不小心就会扎到身上。还好刀柄长,挥舞起来快速又锋利,一刀下去,嫩枝就被拦腰斩断。最难打理的,是顺着树枝、杂草“织”成密密匝匝“网络”的藤蔓,“一勾就是一片。”左学良说,每天清理两三个小时,一般能清理30米到50米长的距离。太阳升起来了,他就骑车回家吃早饭。

  每年端午节后的半个月,左学良会把常走的这段路集中清理一次。平时见到有新长出来的枝条藤蔓,偶尔也清理清理。

▲左学良清理河堤上的杂草、藤蔓。▲左学良清理河堤上的杂草、藤蔓。

  说起干活的诀窍,左学良说,主要是刀要好,每天砍完回家,还要磨一次刀,不然就砍不动。去年,连用了4年的弯刀坏了,他又重新买了一把。

  “还是有点累,但是习惯了。”左学良的右脚脚跟不适,虽然不影响走路,但干活久了,还是会感觉比较痛。所以,尽管距离不远,他每次会骑着自行车去干活。

  左学良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一开始,连老伴都不知道他在清理路边的草,更不要说在城里工作生活的子女,“就算在家,我干活回来了,他们可能都还没起床。”左学良说。后来老伴知道了,也没阻止他,最近她还在手机上看到邻居拍的左学良打着赤脚,在路边除草的视频。“他喜欢整这些,等他去,(其他老年人)摔倒也不好。”

  遇到有人夸他做好人好事,左学良却说,自己并不这么觉得,“我就当锻炼身体嘛。”左学良说。

  此外,三郎社区一名工作人员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他们核实,老人确实近5年一直坚持义务清理便道,这一行为值得颂扬。

  红星新闻记者 于遵素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