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娜 四川在线记者 魏冯

  近日,四川多地高温预警,最高气温飙到37℃以上,不少人“出街”装备不是穿凉鞋短袖,而是把自己捂得严严实实,涂上防晒霜、喷上防晒喷雾,还用上遮阳伞、渔夫帽、防晒袖套、防晒服……各大平台相关话题热度升温。

春熙路上,很多市民都打了伞。 谢娜 摄春熙路上,很多市民都打了伞。 谢娜 摄

  防晒话题热度攀升,随之而来的还有关于防晒的困惑。记者采访多位四川市民,发现困惑集中在防晒用品、防晒时机的选择上,部分爱美人士还存在“防晒焦虑”,记者连线专家解答。

  “五花八门”的防晒品咋选?

  根据地区、季节、紫外线和室外时长选择

  防晒产品的选择日渐多元,让四川一名大四学生严天吾感到“选择困难”。“货架上摆放了几十种防晒霜,有的突出SPF防晒能力强,有的标识PA防晒效果好,两个指数有啥区别?”成都职场新人何佳也有困惑,“怕被晒黑,选购防晒霜要重点关注哪些指标?”

  成都市第一人民医院皮肤科主治医师贺雪洋表示,SPF是评价防晒化妆品防止皮肤被晒红、晒伤的指标,SPF值越大,防晒效果越好,标识的是防UVB(中波紫外线)的等级;PA防晒系数是评价防晒产品对皮肤晒黑的防护指标,标识的是防UVA(长波紫外线)的等级。

  正在春熙路一家美妆店里挑选防晒用品的顾客谢雨宇对防晒“颇有心得”:“防晒产品首先要看指数,选指数越高越好的。”成都市第一人民医院皮肤科主治医师贺雪洋则提醒,防晒指数不能简单看数值大小,还要看所处环境特点。

  贺雪洋认为,当市民处在室内活动,暂没有紫外光源,不需使用防晒品;如果室内活动可能受到紫外线照射,比如靠窗、接触较强紫外灯光源,如强荧光灯、驱蚊灯、娱乐场所霓虹灯等,选择SPF15或者PA+以内的产品。当市民处在室外活动时,则根据所属地区、季节、当日紫外线和室外活动时间长短做选择。“阴天或树荫下的室外活动,选择SPF15到25或PA+到PA++;直接在日光下活动,选择SPF25到SPF30+或者PA++到PA+++;高强度紫外线下活动,如雪山、海滩、高原等环境,或春末夏季阳光下活动,使用SPF50+或者PA++++产品。如活动涉及出汗或水下工作,应选择防水抗汗类防晒用品。”

  很多市民也看重防晒品的附加功能,如“美白、除皱、消除黑眼圈”等功能,何佳困惑于这类产品是否具有美白等实际功能。“防晒霜的美容功能,不能通过防晒霜的一些成分实现。 ”贺雪洋介绍,如果要达到美白、除皱及淡化黑眼圈等作用,需要配合光子嫩肤、肉毒素注射、射频美容等医学美容方法改善。

  防晒产品的安全性也是受访者关心的话题。谢雨宇表示,自己有时会专门选用孕妇、儿童可用的防晒霜,“感觉对身体影响小”,贺雪洋解释,防晒霜主要分为物理防晒霜和化学防晒霜,儿童、孕妇或敏感肌可选物理防晒霜,但此类产品一般较厚重,不宜涂抹,普通人选用一般化学防晒霜即可。

  不光防晒霜在“拼”效果,防晒服也运用各类“黑”科技。记者在电商平台看到,防晒服有的标榜“冰丝”材质覆盖肌肤面积大,有的突出高精密纺织可隔离阻断紫外线,有的主打“纳米级”防晒纤维隔热降温……防晒服的防晒效果咋评判?四川省第四人民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代军支招,防晒效果主要看UPF指数(紫外线防护系数),如市面上防晒服常见的有UPF50+,说明有1/50的紫外线可透过织物照射到人体皮肤表面,“UPF系数越高,说明越少的紫外线能透过织物,防晒效果就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