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杨博 实习生 王子璇 摄影报道

  “运转室,请求通过铁路。”6月29日,四川省简阳市杨家镇庙子沟站,52岁的赵富修站长穿过7股列车道来到站台对面,沿着车头走到车尾,时不时蹲下、弯腰对临时停靠在站的列车进行检查,确保没有安全隐患。

  1952年7月1日,成渝铁路开通,全长505公里、62个车站,庙子沟站是其中一个五等小站。2008年,随着成渝铁路旅客列车的减少,这座距成都市区60公里的小站停止办理客运业务。

  2021年6月27日,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正式启用,成都成为了继北京、上海后第三个拥有两座大型国际机场的城市。70年后,庙子沟站重新焕发活力,承担起了为天府机场运输航空煤油的任务。

  坚守小站三十三年 见证成渝铁路发展变迁

  “我是1988年来到铁路工作,成为了一名扳道工。”赵富修告诉记者,他先后在陶家沟、红花塘、五凤溪、灵仙庙、庙子沟等站担任过扳道员、助理值班员、车站值班员、站长等职务,至今已在成渝铁路工作33年了。

  “刚到车站工作的时候列车都是慢车,每站都会停靠。” 赵富修说,那个时候列车班次比较少,公路也不是很发达,坐火车的人非常多,尤其是逢年过节,车站更是人山人海。他还告诉记者,以前设备不够先进火车变道需要人工操作,不像现在都是通过计算机全自动化操作了。

  “我一直是在小站工作,我已经根扎在小站,把青春和汗水都奉献给了小站,我对此感到无比光荣。”赵富修说,任何一个车站铁路安全运营都是最重要的,站有大小之分,但安全没有,小站仍然肩负安全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