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例二

  腹痛半月 下体取出两枚图钉和一枚耳钉

  “孩子腹痛半个多月了,不知道是怎么回事。”6月底,林女士(化名)带着10岁的女儿来到成妇儿妇科门诊就诊。

  引发腹痛的原因有很多,比如囊肿等。鉴于孩子腹痛已经挺长时间了,医生建议家长先带孩子做影像学检查。检查结果提示有尖锐的物品在阴道穹隆-宫颈区里,正是这个“尖东西”引起的腹痛,医生当即意识到有异物,给孩子做了手术。

▲10岁女孩下体发现异物。▲10岁女孩下体发现异物。

  手术前医生都不知道异物是什么,只知道是尖锐的物品,取出来之后大家都吓了一跳,居然是两枚图钉和一枚耳钉。

▲两枚图钉和一枚耳钉。▲两枚图钉和一枚耳钉。

  “孩子根本没有告诉我们她把东西塞进去了,我们根本不知道这个事,”林女士告诉医生。

  医生推测,孩子可能已经塞进去有一段时间了。由于日常活动,导致异物往身体里“跑”了不少。

  〖科普〗

  防患于未然

  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介绍,这样的案例并不少见,特别是在炎热的夏天。有的阴道异物如小发卡等尖锐物品,可能导致阴道壁裂伤、处女膜破裂等;一些腐蚀性强的异物如纽扣、电池等,更是会造成严重的影响。

  孩子为何会有上述案例这样的举动?主要一方面是由于孩子的好奇心所致,另一方面就是外阴发炎诱使。对此,家长应为小孩早穿满档裤、给予正确指导、培养卫生习惯、预防呼吸道感染、注意观察、关注孩子身边的物品,防患于未然。

  发现异物后,家长千万不要用手去取,应尽早就医,专科医生大多可通过专业手段取出。

  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 红星新闻记者 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