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的,从昨天开始,四川盆地的天气已经进入“高烧”状态,而今天(7月6日),盆地气温高开高走,“高烧”持续不退。

四川各城市7月6日8时(左)与7月5日8时(右)气温对比图四川各城市7月6日8时(左)与7月5日8时(右)气温对比图

  从7月6日7时30分至15时40分,四川全省共发布高温预警信号118条,其中高温红色预警信号19条,分别涉及德阳市旌阳区、罗江区、中江县、广汉市、江油市,乐山市市中区、沐川县、峨边县、马边县、井研县、犍为县、峨眉山市、五通桥区、夹江县,绵阳市安州区、三台县、梓潼县、盐亭县,宜宾市江安县。

  四川盆地,正处于今年第一波高温热浪之中。

  过去两天为四川史上同期最热

  什么是高温热浪?

  气象学上把日最高气温达到35℃以上称为高温日。高温热浪通常是指一段持续性的高温天气过程,是会引起人、动物以及植物不能适应并且对其产生不利影响的一种气象灾害。我国气象部门规定,如果高温日持续3天以上,就称之为“高温热浪”。

  这一波高温热浪究竟有多厉害?四川省气候中心专家王春学用数据为我们直观呈现:

  △ 7月4日—5日,四川省平均最高气温33.4°C,较常年同期偏高5.2°C,位列历史同期第一高位。

  △ 以全省156个国家气象站统计,7月5日有101站出现高温,单日高温站数较多,但还排不到历史前列。

  △ 自7月4日至7月6日12时,全省只有青川站突破该站最高气温历史极值,为7月5日38.3°C。

  这次高温热浪的持续时间会不会是历史同期最长的一次,或者说是不是近年来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对于这个问题,王春学表示,本次高温过程还没有结束,还无法进行历史对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