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在为高温撑腰?

  四川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吕学东解释,这次高温天气过程,主要是由于大陆高压长时间控制四川上空,大气中盛行下沉气流,因为气块在下沉的时候,上面气压低、下面气压高,气块会被压缩,导致其内能增高、温度上升,再加上晴空辐射作用,共同推动气温升高。

  而中国天气官方微博表示,北非-伊朗高压将会向东发展和大陆高压连成一片,在我国西部高原形成一个异常强的暖高压,6—8日给西北地区、四川盆地等地带来凶猛的高温。未来,北非-伊朗高压和大陆高压,甚至有可能再和副热带高压连成一体,最终带来的后果就是热,大范围的高温出现!

  有气象工作者预测,受大陆高压影响,全国的高温重心将主要位于西北地区至四川盆地等地,一些地方甚至会出现同期罕见的高温。

  盆地“高烧”大约还要持续4天

  发现没有?这次持续高温天气,最亢奋的是盆地区,就连人们印象中一年热四季的攀枝花,竟然都要礼让盆地区三分!

四川各城市7月6日14时实况气温。四川各城市7月6日14时实况气温。

  很多朋友已经高呼“遭不住”了,连连发问“好久可以降温”?不好意思,从目前四川省气象台以及各地方气象台的预测分析结果看,这样“热晴似火”的日子还要继续……

  7月6日早间,四川省气象台预计,7月6日至9日,全省依然以晴为主,盆地大部、攀枝花市和阿坝州、甘孜州两州东部的部分地方及凉山州北部、东部日最高气温可达35℃或以上,其中盆地部分地方将超过38℃。

  老天的“热晴”好久能过去?7月11日左右。四川省气象台预计,10日以前以高温晴热天气为主,10日~16日,盆地中西部、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多阵雨或雷雨,高温天气趋于结束,其间主要会有一次降雨天气过程。

  7—8月极端天气多,高温之下如何防暑防晒

  四川省气候中心预计,盛夏期间(7~8 月),全省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盆地中部(资阳、遂宁、内江)、盆地南部(自贡、宜宾、泸州)有阶段性高温热浪发生,高温日数接近常年略偏多。建议相关地区实时做好防暑降温、电力调度等工作。

  那么,高温之下如何预防疾病的发生呢?

  在高温天气中,人们最应警惕的是心力衰竭。患者最初可表现为活动后气短,随着病情加重,对活动的耐受力也越来越差,到晚期,病人只能卧床休息。此外,患者还可能出现易疲劳、食欲减退等症状。

  医生提醒,高温天气一定要养“心”,平时就养成好的生活习惯。要戒烟、少喝酒、适当控制体重、改善饮食习惯,比如饮食要低盐、控制水分的摄人、进食不可过饱,多食富含维生素、矿物质的食品,多吃蔬菜以及适当运动,并保证充足的睡眠。

  高温天气下,最易发生的季节病是中暑。中暑主要是因为气温高而环境通风差,使体热不能及时向外发散造成的。应避免中午高温时外出。要保证睡眠的充足,并利用午睡时间来弥补夜晚睡眠之不足。冷饮不可多吃,否则胃肠受到大量冷食的刺激,会加快蠕动,缩短食物在胃肠里的停留时间,直接影响人体对食物营养的吸收。同时,由于夏季气温高,体内的热量不易散发,如果骤然受到大量的冷刺激,有可能导致胃肠痉挛,引起腹痛。

  另外,进入盛夏,有些人喜欢在室外露宿,这种习惯也是不好的。因为当人睡着以后,身上的汗腺仍不断向外分泌汗液,整个肌体处于放松状态,抵抗力下降。而夜间气温下降,气温与体温之差逐渐增大,容易导致头痛、腹痛等。

  [气象小知识]

  高温预警与高温预警信号是一回事吗?

  答:不是一回事。

  (1)高温预警是对一段时期的高温天气做出预警,预警时效通常是72小时。高温预警信号是对短期临近高温天气做出预警,预警时效通常是24小时。

  (2)通常,省级气象台只发布高温预警,预警范围是全省;市、县级气象台则可以发布高温预警和高温预警信号。高温预警信号的预警范围为县域,市级气象台代为发布城市中心城区的高温预警信号。按照现在四川省气象局的要求,高温预警信号的预警要精准到乡镇、街道。

  (3)四川常见的高温预警级别由低到高依次为蓝色、黄色、橙色;高温预警信号级别由低到高依次为黄色、橙色、红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