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盖三分国,名成八阵图”。

  “八阵图”传说是由三国时诸葛亮创设的一种阵法。相传诸葛亮御敌时以乱石堆成石阵,按遁甲分成生、伤、休、杜、景、死、惊、开八门,变化万端,可挡十万精兵。可是,很多人不知道,在距离四川黄龙溪古镇不到5分钟车程的地方,就有一个根据诸葛亮八卦图设计的“八卦阵”……

  7月6日,红星新闻记者实地探访发现,奔腾不息的府河边,古朴幽静的黄龙溪古镇旁,一片黛色屋顶民居格外引人注目,若从500米的高空向下鸟瞰,呈“八卦图”形状的房屋布局更为整个建筑群平添了一份玄妙。这里其实是天府新区眉山片区锦江镇毛家渡社区的锦江里小区,毗邻黄龙溪古镇,占地超过10万平米,建筑的立面呈汉式风格,取诸葛亮“八阵图”的矩阵布局规划,按照八卦图的方式布置了“乾巷”“兑营”“坤街”等八个街区,作为征地拆迁安置点,共安置毛家渡社区、牧马社区、莲花社区730户共计2300人。

航拍锦江里小区前方就是黄龙溪古镇航拍锦江里小区前方就是黄龙溪古镇

  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该小区的开建源自于十年前。当时,2012年彭山县(现眉山市彭山区)政府工作报告称:投资10亿元,牧马镇整体搬迁,建成后,牧马镇将变为占地1265亩、以八卦图为外观、三国文化为内涵的古色古香的三国牧马城,与黄龙溪无缝连接,形成一个更大的“黄龙溪片区”,两镇核心景区的距离,步行不过10分钟。锦江里小区就是其中的一部分。如今,这里已由天府新区眉山片区代管。

  “(后来)有些规划进行了调整,但‘八卦图’还是得以保留了,(锦江里)小区一共八卦,一期已建成面积5.3万平米,于2015年10月分房入住;二期建设面积6.8万平米,于2019年11月分房入住。”该小区党支部书记张慧介绍,现在最后一卦已经建成,今年之内,就会分房入住,整个100栋房屋构成的‘八卦阵’就全部完成了。

航拍锦江里小区 犹如“八卦图”航拍锦江里小区 犹如“八卦图”

  红星新闻记者走进锦江里小区看到,虽然小区每个街区都有“乾巷”“兑营”“坤街”等不同名字,但并没有航拍那般玄幻,和许多普通小区差别不大,道路四通八达,多以住户为主,偶有开店经营副食或餐馆、茶馆的,由于小区毗邻黄龙溪步行不过十分钟,驱车不过五分钟,在小区的最外围的房屋,不少商店出售着耍水的水枪、泳衣等。

  张慧介绍,小区的住户几乎均为安置户,为了让居民有归属感,锦江镇在小区里成立了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不断健全自治、完善法治、提升德治,同时,还建立了集“便民服务、图书阅览、儿童乐园、党员培训、议事调解”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邻里中心,引导小区居民参与小区治理,实现“农民”向“市民”的转变,形成了小区居民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格局。

  张慧介绍,下一步,古色古香的小区将依托毗邻黄龙溪的优势,与黄龙溪连成一片,无缝对接,形成一个更大的“黄龙溪”片区,小区也将积极发展旅游产业,让大家的收入来源向旅游业方向转变。

  张慧所言非虚,黄龙溪镇与锦江镇山水相连、地缘相近、产业相同、人缘相亲。双方自然条件、资源优势、区位交通、历史文化、产业发展以及发展战略具有很强的相似性和互补性,合作前景十分广阔。之前,黄龙溪镇与就与锦江镇签订缔结友好乡镇框架协议,正式建立互惠互通、共治共享的合作关系,双方合作内容包括整合双方资源,发挥锦江镇中法农业科技园引领优势和黄龙溪镇旅游发达优势,拉动消费内循环,推动农业、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等。

因毗邻黄龙溪 小区有人售卖耍水的玩具因毗邻黄龙溪 小区有人售卖耍水的玩具

  红星新闻记者 蒋麟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