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成都,露营可以说是超级火了。6月2日,《成都市公园(绿道)阳光帐篷区开放试点方案》(简称《试点方案》)出炉,更是进一步满足了大家户外活动需求。戳这里‣查看更多新闻资讯

  如何更好保障大家的露营体验感?成都为露营出台专门指引。

  禁止明火,可设自动贩卖机……

  阳光帐篷区管理指引来了

  红星新闻记者从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获悉,近日《成都市公园(绿道)阳光帐篷区管理指引(试行)》(以下简称《指引》)正式印发。该指引适用于成都市公园(绿道)阳光帐篷区试点开放区域日常规范化管理。

∆市民在青龙湖湿地公园露营(王效 摄)∆市民在青龙湖湿地公园露营(王效 摄)

  《指引》明确了阳光帐篷区的选址和布局。在选址方面,应选择在生态良好、风景优美、视野开阔、水源有保障、交通便利的区域;应避开自然灾害频发区域、自然保护地以及生态脆弱的区域等;应选择地形相对平整,坡度不宜大于15°。在布局方面,阳光帐篷区规模和接待容量应根据公园(绿道)生态承载力确定,整体布局应因地制宜,充分保护和利用天然地形及自然资源。

  在配套服务方面,阳光帐篷区应有标识标牌(包括但不限于指引牌、公示牌等),做好线路指引,明确帐篷搭设区域界线,各类标识标牌应制作规范美观,与公园(绿道)环境相协调,无破损残缺。同时,阳光帐篷区域应至少具备便民服务点、公共厕所、停车场、垃圾处置回收箱、照明、通信、监控等基础设施。支持建设环保基础设施配套,提倡使用再生材料和节能产品。

  此外,《指引》提出,根据市民休闲活动需要,阳光帐篷区可适当具备自动贩卖机、体育健身设施、儿童游乐设施、大众餐饮商业等以公益性为主的服务配套。配套服务项目应统一规划,与公园(绿道)性质、功能、整体环境等相协调,严格控制规模。销售商品按规定明码标价,加强食品卫生安全的监督管理工作。同时,可根据公园(绿道)自身优势和特点,组织形式多样健康文明的展览和其它公益活动,活动场景以休闲、运动、健身等生活场景和文化演艺、文化鉴赏等文化场景为主。

 ∆市民在成都绕城绿道青龙湖湿地公园段骑行(王效 摄) ∆市民在成都绕城绿道青龙湖湿地公园段骑行(王效 摄)

  《指引》还对园林绿化养护管理进行了明确。《指引》提出,强化公园(绿道)精细化管理,应按相关的养护规程和标准健全阳光帐篷区园林绿化养护管理制度,根据草坪生长周期和特性制定切实可行的开放时间表或实行地块轮换制度。还应定期做好水肥管理和病虫害防治,乔灌木出现枯枝败叶、绿篱缺株断行、草坪有明显践踏痕迹等现象应及时清理补植。

  在环境卫生管理方面,《指引》提出,加大阳光帐篷区清扫力度,卫生保洁每日不少于三次,确保整洁干净。垃圾箱合理定置摆放,按要求设置垃圾分类,箱体干净整洁,无污物外露,周围地面无污渍。公共厕所做到“四净三无两通一明”(即地面净、墙壁净、厕位净、周边净,无溢流、无蚊蝇、无臭味,水通、电通,灯明)。公共厕所内各设施应完好整洁,并提供“两纸一液”(卫生纸、擦手纸、洗手液)或“一纸一液一器”(卫生纸、洗手液、烘手器)。

  此外,《指引》明确,阳光帐篷区禁止烧烤、烹饪等使用明火行为;还将建立“文明劝导员”队伍,建立健全投诉管理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