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1日,红星新闻记者从成都市城管委官网获悉,《成都市“十四五”城市综合管理规划》(简称《规划》)日前正式出炉。

  《规划》以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为统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为发展导向,以服务新发展格局构建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战略牵引,在“三个做优做强”中找准定位和重点,坚持管理引领建设、粗放转向精细,补短板、提品质、树样板、增效能,不断提升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加快建设人本城管、法治城管、精细城管、品质城管、绿色城管、智慧城管,全面推进城市管理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城管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唱好“双城记”、打造“都市圈”、建好“示范区”、提质“幸福城”贡献城管力量。

  《规划》提出,到2025年,基本建成全覆盖、全过程、全天候的城市综合管理体系,垃圾全周期管理、城市管理数字治理达到北京、上海等先进城市水平,城乡环境品质、综合执法能力、公共服务效能保持全国前列,城市综合管理风险预测预判、问题及时发现、事项快速处置、资源统筹调配的现代化水平全面提升。

  到2035年,成都城市综合管理基本实现现代化,全面实现精细化,城市运行的安全性和有序性、城市环境的宜居性和吸引力均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同时,《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城市综合管理“精细管理和行政执法”“城市品质”“绿色低碳”“智慧城管”四大类20个主要指标,包括城市道路机械化清扫率,中心城区>85%、近郊县(市)>75%。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100%。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40%。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率100%。“有路无灯、有灯不亮”问题动态清零率100%。

▲提升城市道路机械化清扫率▲提升城市道路机械化清扫率

  在精细管理和行政执法方面,建成区公厕(环卫公厕+社会对外开放公厕)密度达5-6座/平方千米,户外广告和招牌电子身份证设置率≥60%,城管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达标率100%,行政处罚全过程记录(含执法记录仪)100%,公共区域存量违法建设治理率≥70%。

  在城市品质方面,城市道路路面完好率≥98%,检查井盖问题应急处置率达100%,“两拆一增”整治点位≥5000个,背街小巷品质提升≥600条。

  在绿色低碳方面,新能源环卫车保有量达到3000辆(新增2500辆);新增新能源建筑垃圾运输车2500辆。绿色节能光源改造市管道路100%。其他路灯≥50%。

  在智慧城管方面,生活垃圾全生命周期智慧监管服务覆盖率100%,城市管理业务领域物联感知覆盖率≥80%,普通程序行政处罚案件网上办理率≥90%,城市管理类数字城管结案率≥98%。

  另外,《规划》明确了重点任务,在常态管理方面,不断提升精细化水平,推广城乡环卫一体化,建立全域保洁精细化、重点区域保洁品质化作业规范,健全审慎包容的市容秩序管控体系,加强城市道路桥梁、检查井盖、综合管廊、城市照明的运维监管,推进城市管理综合执法体制改革纵深发展。

  在垃圾治理方面,强化全生命周期理念,健全生活垃圾全过程分类管理体系,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处置设施建设,加强厨余垃圾、建筑垃圾管理。在数字治理方面,融入“智慧蓉城”建设,搭建城市管理“一网统管”总体架构,加快支撑体系及功能模块建设,推进城市泛在感知体系优化升级,探索开发智慧城管应用场景。

▲厨余垃圾集中规模化处理▲厨余垃圾集中规模化处理

  在环境品质提升方面,深化场景培育,持续开展“两拆一增”专项行动,加强特色街区一体化管理,营造“明暗适度、低碳节能、舒适宜人”的景观照明场景,打造人文价值鲜明的户外广告招牌,深化市政设施维护管养美学应用。在为民服务方面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持续推进“厕所革命”,加强违法建设治理,着力解决扬尘、餐饮服务业油烟、工地夜间施工噪声、“脏车”等市民投诉的热点问题,推进城郊结合部、铁路沿线、桥下空间、背街小巷等薄弱区域环境治理。

  红星新闻记者 林聪  图据成都市城管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