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熊英英 实习生 王道涵

  7月11日,全国多地依旧持续高温,据中央气象台此前发布的高温橙色预警,浙江、四川等地局地气温40℃以上。

  “早餐店里蒸笼上的馒头都没我热”“想飞上天和太阳肩并肩”“感觉自己像个冰淇淋,走出空调房就化掉的那种”……持续的高温天气不仅热出了一大批段子手,也催热了空调、电扇、冰箱、冰柜等“冷家电”的销售。记者走访发现,目前成都部分家电卖场,空调、冰箱销量同比均实现大幅增长,部分热门机型已经卖脱销。

  而在A股市场,在高温天气催化下,电力、白色家电板块也出现连续上涨。

成都某家电卖场顾客在选购空调成都某家电卖场顾客在选购空调

  “消暑家电”销量翻倍

  3000元以下经济型空调卖断货

  7月11日,记者走访了成都市区几家大型家电卖场,尽管是工作日,前来购买空调的消费者依然络绎不绝。从各个卖场销售产品看,3000元-4000元价位的空调仍是主流,有不少品牌可供选择,3000元以下的机型则均出现了脱销情况。

  “3000元以下的卖得最好,但现在已经没有现货,需要从其他地方调货。”成华区一卖场销售人员说。而当记者询问调货需要等多长时间时,对方则表示时间不确定。

某家电卖场空调销售员在介绍产品某家电卖场空调销售员在介绍产品

  不仅是空调,卖脱销的还有空气循环扇。在锦江区一家电卖场,几台空气循环扇被摆在了最醒目的位置,但现场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目前都只剩几款样机,如果要买可以打折,但想要购买新机则需要调货。

  记者注意到,其中某一品牌的空气循环扇,售价最低1300元,而该品牌普通风扇价格约在150元-350元左右,价格相差几倍。“虽然循环扇更贵,但风力更大,送风距离更远,所以也很受顾客欢迎。”

  成都国美电器采销中心空调部长倪博翰介绍,由于罕见高温,今年空调销量出现了大幅增长,截至目前,空调销量相比去年同期已增长113%。“现在我们也在跟各个厂商积极对接,也在陆续补货,满足消费者整体购买需求问题不大。”

  倪博翰提到,一般消费者购买空调时,会优先考虑是否有现货,其次是看价格是否便宜,在此基础上再考虑功能性。今年部分品牌新风空调价格降到了3000元以下,相比同样能效规格的普通变频空调,虽然价格高出几百元,但消费者还是愿意优先选择这类产品。

  而面对持续的高温天气,购买第二台冰箱,甚至是小型冰柜来冻雪糕和冰淇淋也成为一些家庭的标配。

  成都国美电器冰洗产品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容量201L和303L的冰箱销量增长最快,尺寸大小也比较适合普通家庭使用。“这两个型号的产品,去年夏天1个月大概卖80台,今年同期销量已经超过200台。虽然销量快速增长,目前货源还是能够充足保证。”

空气循环扇受到不少消费者青睐空气循环扇受到不少消费者青睐

  电力、家电板块多只个股涨停

  高温天气有望推动空调景气度回升

  和天气一样热度飙升的还有A股市场。近日,电力、空调家电等“高温概念股”受到投资者热烈追捧。

  7月11日,A股电力板块掀起涨停潮,梅雁吉祥、湖南发展、明星电力、韶能股份、建投能源等多只个股涨停,其中建投能源连续三日涨停,赣能股份在经历9天9板后,今日收盘继续大涨3.30%。

A股电力板块多只个股大涨A股电力板块多只个股大涨

  股价上涨的同时,企业也在加码布局相关业务。日前,湖南发展宣布拟斥资3.64亿元发力水电业务。根据公告,公司拟设立全资子公司湖南发展空洲岛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暂定名),并由其投资建设株洲航电枢纽(空洲水电站)扩机工程项目。除了此次水电扩机,公司已布局探索光伏发电领域,于今年2月携手株洲国资共同合作开发分布式光伏项目。

  家电方面,今天上午开盘,白色家电板块直线拉升,最终长虹华意、澳柯玛收盘涨停,海信家电上涨6.99%,华帝股份、长虹美菱均涨超5%。

  长虹华意盘后披露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22年1-6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100.00万至8100.00万,同比增长45.32%至65.79%,主要系公司产销规模同比增长,带动公司利润增长。

  西部证券研报指出,今年全国出现大范围高温天气且未来10天仍将持续,考虑到过去3年凉夏天气导致需求积压、19年大促对需求透支效应逐步减弱,高温天气有望推动空调景气度回升;同时近期铜、钢材等原材料价格大幅回落,下半年白电龙头盈利能力改善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