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饮用水,到玩水、冲凉,再到水景观,想要清凉一“夏”,当然少不了充足的水资源。这个夏天,面对持续高温,成都会“口渴”吗?

  成都能否“喝”个痛快,取决于上游的来水量。“目前紫坪铺有两亿方的可调水量。”四川省都江堰水利发展中心(以下简称“都发中心”)都江堰渠首管理处副处长徐兴文介绍说,目前,成都每天有约400万方的供水量,若用紫坪铺水库现有水量供给成都,可满足成都正常供水近两个月。

▲都江堰水利工程▲都江堰水利工程

  生活用水量波动小

  四川都江堰灌区现有灌面1131.7万亩,灌区以占全省约1/20的土地,提供了全省1/4的有效灌溉和粮食产能,养育了全省1/3的人口。在都江堰水利工程的基础上,都发中心对水资源进行了合理地分配,确保生活、生产、生态用水三不误。目前都江堰渠首,就是常说的都江堰水利工程鱼嘴的位置,流量大约为576立方米/秒,每天大概会流过近5000万立方米水资源。

  其中约400万方会送往成都市,包括生活、工业及生态用水。“成都市夏天天气炎热用水量有所增加,但总体稳定,相比每年5月开始的春灌,用水增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徐兴文说,每年5、6月份水稻插秧,农业集中用水的时候,都江堰渠首引水大概在400到500个流量,也就是400到500立方米/秒,而成都夏季的供水量一般在45个流量左右,因此,即使天气炎热用水量增加,也不用担心,“供应完全跟得上”。

  记者还了解到,目前都江堰灌区上游的紫坪铺水库有两亿方左右蓄水,同时每天出入库500多个流量,进出平衡,遇到夏季降雨相对较多,水库在充分发挥拦蓄洪水的情况下,还可以增加蓄水、增大下泄流量补充生态用水,所以不存在“口渴”的问题。

▲都江堰水利工程渠首枢纽鱼嘴▲都江堰水利工程渠首枢纽鱼嘴

  不缺水,但如果上游来水出现问题怎么办?当前正值汛期,岷江上游存在发生山洪泥石流等灾害的风险,都江堰的来水可能会因为浊度过高而无法作为成都自来水厂的水源。此时,都发中心可以启用成都市应急水源地——磨儿潭水库,通过暗渠供水通道,来保障成都市的生活用水,也就是说,成都供水上了“双保险”。

  “电调”服从“水调”,未来还将“向天要水”

  位于都江堰尾水灌区的中江县是典型的“缺水户”。往年情况下,6月中旬才能插完秧。今年5月25日下午,随着插秧机驶过,一排排秧苗插进了四川中江县永太镇多宝村的水田里,较往年提前10天以上。“更准确地说,是通过管理体制改革,理顺了关系,践行‘大水调’机制框架,密切联动,更科学地调度,让有限的水资源发挥更大的作用。”都发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灌区输水路线“尾巴上”的中江县不光喝饱,更提前喝饱。

▲都江堰水利工程▲都江堰水利工程

  通过管理能力的提高,让有限的水资源发挥更大地作用。都发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一体化改革后,原来的四川省都江堰管理局更名为都发中心,并形成了“一中心机关+八个灌区管理处”的架构。这样的变化让灌区上中下游真正成为了一个整体,目前都发中心通过干渠闸门的调度,已经能够实现水资源的统一调配。该负责人表示,上游的紫坪铺水库负责提供水源,下游的各个灌区是用水单位,都发中心则是承上启下,负责组织供水调度。紫坪铺水库除了供水,还兼顾发电。按照水利厅强化流域治理管理工作思路,都发中心贯彻“大水调”机制框架下的“紫坪铺-都江堰”水资源一体化调度以来,“电调”变“水调”,下游需水量成为供水考量的首要因素。同时下游各个灌区不再“各管各”,都发中心统筹全灌区水量调度,水资源配置更加科学、高效。

  接下来,都发中心还将加强与气象、水文等部门的合作,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避免重复建设,提高综合效益,充分利用雨洪资源,力争实现“向天要水”的目标。例如,与气象部门准确预判某区域某段时间将有大量降雨后,都发中心可以减少向该区域的输出,用降雨来代替输水,水量调配更加精准。

  红星新闻记者 林聪 图据都发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