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5日,预备党员李沛樱光荣转正。

  同一天,“07·15”疫情发生。李沛樱以中共党员身份收到的第一则信息,是来自社区的报到党员群发布的号召党员下沉到社区防疫一线参与志愿服务的消息。

  “我是党员,我报到!”转正当天,李沛樱义无反顾走上了一线。

  短短的7个字,也成为了十多天以来,回荡在成都各个社区防疫一线最嘹亮的一句口号。

  不只是李沛樱。自7月15日起,成都市各级机关企事业党员们陆续收到了短信,倡议党员同志及时到居住地社区报到,就近就地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

截至目前,成都全市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共计有39550名党员响应号召,在社区报到入列,投入一线,充实了社区疫情防控力量。

“这也是成都市开展‘党员下沉基层一线充实疫情防控力量’工作以来,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大练兵’。”成都市委组织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纵然疫情来势汹汹,成千上万的党员们挺身而出,他们与医务人员、社区工作者、志愿者们一起,守护着居民们的安全感,为疫情防控构筑起坚实的防火墙。

  闻讯集结 数万党员赴一线

  7月15日晚,从18点到凌晨,李沛樱一直忙碌在社区核酸检测的集合点。身穿党员志愿服务红马甲的她,一边维持秩序、登记居民采样信息,一边分派着核酸检测的棉签。

  也是那一天,夜里暴雨倾盆。成都市公园城市局绿化处的党员罗浩,急匆匆前往成华区李家沱社区报到。在奔赴对口检测点位时,他因路面湿滑而摔伤。但他轻伤不下火线,简单处理好伤口后便来到社区核酸检测点,套上防护服,主动担任起核酸检测“大白”。那一晚,分不清裤脚上是雨水还是汗水,他共计为4000余人次检测了核酸。

  ▲下沉社区支援防疫的党员干部

  那一天,“疫”声如同哨响。上万党员闻讯集结,下沉社区,形成了强而有力的基层防控力量。

  并且这支力量,每天都在壮大。

  7月17日中午,成都市青羊区“双新路社区党员突击队(报到党员)”微信群里发布消息:“各位党员同志,现需要招募大量志愿者,请各位踊跃报名,支持核酸检测工作……”。

  随即,近30名党员在群内踊跃“接龙”报了名。当天直到晚上接近8点,还有刚刚下班的党员在群里询问:“哪里还需要志愿服务?”

  来自青羊实验附小的张婕,是群里第一位报名的党员,当天她被安排在核酸检测点协助现场工作。使命感与自豪感远远盖过了疲惫感。她说,当社会有需要的时候,就该以实际行动来践行党性,把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书写在疫情防控一线!

  让党员下沉社区,并非突然之举。

  今年5月上旬,成都市委组织部着眼增强基层应急组织动员能力,会同市委社治委印发了《关于做好党员下沉基层一线充实疫情防控力量的通知》,要求广大党员通过线上或线下方式到社区报到,夯实社区疫情防控力量。《通知》对报到党员如何“管”、如何“用”,提供了全流程操作指南。这就不难理解,为何疫情出现后,党员报到下沉社区的工作如此顺畅有序,一呼百应。

  据统计,“07·15”疫情发生以来,成都市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共计有39550名党员在社区报到入列,投入一线。可以说,这一次,是真正意义上的“实战”。

  几天下来,成都多了314个“临时党支部”

  党员的迅速集结与防疫志愿工作的有序开展,离不开党组织的作用。

  其实“07·15”疫情以来,几乎成都的每个中高风险区,都成立了临时党组织。

  “疫情防控在哪里、党的组织就建在哪里、党员作用就发挥在哪里!”为服务保障好疫情防控大局提供坚强组织保证,目前成都全市疫情防控第一线已累计建立“临时党支部”314个,建立党员志愿服务队4373支,建立党员突击队1689支。

  锦江区锦东庭园小区的沙河街道锦东庭园小区“临时党支部”,是在7月16日上午成立的。

  党员们面向党旗举起右手郑重宣誓,将“守初心,担使命”,守好防疫“最前线”,为小区居民筑牢防控一线的“红色堡垒”。

  “临时党支部”成立后,来自沙河街道、锦江区纪委、各个社区,以及锦东庭园小区的600余名党员志愿者通过志愿者微信群、楼组长微信群等渠道完成了线上集结。

  临时,但绝不草率。经过共同协商,这一“临时党支部”下设综合协调组、宣传报道组、院内服务组、关心关爱组、物资保障组、秩序维护组共6个工作小组,分别承担起了物资消杀配送、核酸检测现场维持秩序、在线配药等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工作。

  ▲沙河街道锦东庭园临时党支部成立

  当然不止锦东庭园。

  高新区石羊街道第一时间组建南苑B区疫情防控临时党委,下设疫情防控指挥专班、第一“临时党支部”等6个临时党支部,121名党员第一时间在党旗下集结,以暖心服务温暖隔离居民,成为抗击疫情“主心骨”;

  双流区黄龙溪镇,组织300余名党员下沉一线,成立8个核酸检测“临时党支部”,1小时攻坚完成15个核酸检测点、57条核酸检测通道设置,3小时完成2.3万人次核酸检测……

  第一时间!为何各个街道、社区都纷纷能够第一时间作出反应和调度?

  高新区石羊街道、锦江区牛市口街道等街道有关负责人都曾提到,今年初,成都市委组织部、成都市委社治委印发在疫情防控风险区推行党建引领“七步工作法”,细化了疫情防控中如何建组织、找党员、亮标识、派干部、摸需求、送服务、评效果的工作机制。特别地针对最近报到党员在风险区发挥作用,明确了“党组织包楼栋、党员志愿者包户”等措施,推进风险区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织密筑牢疫情防控“红色屏障”。

  架起双向奔赴的“连心桥

  事实上,经过了数日的突击冲锋后,“07·15”疫情防控形势已趋于稳定,第一批风险点位陆续解封。党员下沉社区一线所发挥的作用,不言而喻。

  然而“07·15”本土疫情来犯不久,四川“07·20”关联疫情又突如其来。于是又有更多的党员们走上了一线。

  “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机制,争分夺秒切断传播链,构筑起众志成城、齐心抗疫的坚固防线,涌现出一批担当作为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7月24日,成都市委组织部发布通报表扬名单,决定对24个先进基层党组织和27名优秀共产党员予以通报表扬。

细看之下,这一次的名单与往次通报表扬的名单略有不同——

“先进基层党组织名单”之中,多了数个“临时党支部”;而“优秀共产党员名单”之中,则多了“临时党支部书记”和“社区报到党员”。

  四川天府新区华阳街道麓湖公园社区澜语溪岸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成都高新区石羊街道南苑B区疫情防控临时党委;锦江区牛市口街道南府锦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武侯区玉林街道力宝大厦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

  崇州市崇阳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办主任,崇州市街子镇天祥旅游小区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书记戴金福;成都市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检察官,锦江区三圣街道海棠路社区报到党员杨德智;成都市老干部休养所一级主任科员,锦江区三圣街道栀子街社区报到党员付杨军;成都大学药学院教师,成华区万年场街道长天路社区报到党员李维;还有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园林绿化处二级主任科员,成华区府青路街道李家沱社区报到党员罗浩——他正是轻伤不下火线,主动当起“大白”的罗浩。

  这些党组织和党员的名字,值得被看见。他们的付出与无畏,更值得被看见。

  “把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对党员下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成都的实践,以实际行动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让防控一线的篱笆扎得更加牢固,也让党和人民群众之间,架起了双向奔赴的连心桥。

  红星新闻首席记者 王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