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6日,红星新闻记者从成都海关获悉,近日成都双流机场海关查获由多名旅客携带入境的手镯、手串、吊坠、印章等10件工艺品(净重486克)。经鉴定均属现代象牙制品。

▲图据“成都海关发布”微信公号▲图据“成都海关发布”微信公号

  海关罚没物品去哪儿了?首先需要了解一个背景,那就是海关罚没财物主要包括哪些?据“海关发布”微信公号信息显示,根据《海关涉案财物管理办法(试行)》规定,海关罚没财物主要包括走私、违规货物、物品;违法犯罪所得及其孳息;走私、违规运输工具以及其他用于实施违法犯罪行为的工具;用于变价抵缴以履行海关行政处罚决定的在扣货物、物品、运输工具等。

  那么,海关罚没物品主要有哪些处理方式?具体来看,包括公开拍卖、定向变卖、销毁、移交主管部门处理等。

  比如,对除国家法律法规另有规定或因特殊情况不宜公开拍卖的以外,海关按照《拍卖法》的有关规定采取公开拍卖,这是海关处理罚没物资的主要方式,海关按照处理进度委托拍卖行不定期地举行拍卖会,对罚没物品进行公开处理,拍卖所得全部上缴国库。对查获的淫秽物品、非法出版的音像制品、非法宣传品、走私卷烟、送检不合格或无法取得卫生许可证的进出口货物等均要进行销毁处置。

  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宋嘉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