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于婷

  安居乐业,在打拼的城市买套房,可能是现在许多年轻人早出晚归奔忙的奋斗目标。但好不容易经历了看房、选房、付首付、办贷款,就在完成了这些流程,终于可以住进新家的时候,却突然从邻居处得知,自己花157万余元购买的房子里,曾发生过非正常死亡事件,想与原房东求证并协商解决,却被拉黑。

  成都的向先生就遇到了这样的烦心事。据了解,因沟通无果,目前向先生已经将原房东夫妇二人及中介四川链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后简称链家地产)告上法院,要求被告回购该房屋,并赔偿房价上涨的差价及其他损失。

  花157万购买二手房

  准备与女友结婚

  2021年1月19日,对于在“蓉漂”小伙向某是人生中重要的一天。

  在经历了漫长的看房和挑选过程后,他最终决定,购买位于锦江区的一套二手房,房子建筑面积84.34㎡,总售价1576666元。当时的向某就在链家地产工作,出于对公司服务的信任和了解,他决定通过链家地产来完成交易流程。在敲定了购房的一些细节后,小向与房东夫妇赵某某、刘某某签订《存量房屋买卖合同》,对该房屋过户时间、价款支付、违约责任、及该房屋是否发生过非正常死亡事件等事宜作出了明确约定,并由买卖双方签字及链家公司盖章确认。

  合同签订后,小向按照合同约定向卖方支付了购房首付款,办理了贷款,并向税务部门支付了10.9万余元的税费,向中介链家地产支付了居间服务费4.7万余元,支付卖方结清按揭贷款的担保公司手续费3020元。

  2021年5月25日,小向取得了该房屋的不动产权登记证书。7月,就正式搬进了新家。

  入住半年

  突然得知自己买到的是“凶宅”

  然而,令小向没有想到的是,乔迁新居的快乐并没有持续多久。

  2022年3月,小向在小区里与保洁阿姨闲聊时得知,自己购买的房屋在2019年8月中旬,发生过一起小孩坠楼的意外身亡事件。起初,小向还有点不敢相信,但通过在院子里询问其他邻居,对于此事,不少邻居都知情。

  小向第一时间通过链家询问卖方,然而夫妻两人支支吾吾,没有正面回答。就在小向想要向卖方求证时,却发现自己被拉黑了。“我买这个房子,原本想的是今年就结婚当作婚房的,知道了这个事情以后,我和女朋友都不敢在家里住了。”

  小向说,自己与卖方签订的由链家提供的《成都市存量房屋买卖合同》当中,第四条第5款明确约定,“甲方确认该房屋在本人或直系亲属持有期间未发生过非正常死亡事件(包括但不限于自杀、他杀、从该房屋内坠出死亡、意外死亡等)。”如果像小向这样,房屋权属已经转移完成,“乙方有权要求甲方按照本合同成交价回购,若甲方不履行,乙方有权要求甲方按已付房款的双倍承担赔偿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