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9日,长江沿岸铁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招标公告,就“新建成渝中线铁路(含十陵南站)施工图审核”进行公开招标。招标公告显示,该项目重庆、四川段项目业主分别为长江沿岸铁路集团重庆有限公司、四川有限公司,建设资金来源为国铁集团、重庆市、四川省出资及国内银行贷款,建设资金已落实,已具备招标条件。这意味着,该项目初步设计工作已基本完成,距离全面正式开工又近了一步。

红星新闻资料图片红星新闻资料图片

  根据招标公告,新建成渝中线铁路(含十陵南站)已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新建成渝中线铁路(含十陵南站)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批准建设。本次招标范围为新建成渝中线铁路(含十陵南站)重庆北站(含)至成都站(含)正线以及引入两端枢纽引起的改建及相关配套工程(含成都枢纽普速外迁工程),线路正线长度为291.350km,投资估算692.73亿元,建设总工期5年。

  新建成渝中线铁路(含十陵南站)设计速度350公里/小时。项目起自重庆枢纽重庆北站,经重庆科学城、铜梁、大足、安岳、乐至、简州新城,至成都枢纽成都站。全线设8座车站,其中新建车站6座,新建车站分别为:简州、乐至、安岳、大足石刻、铜梁、科学城。

  2021年9月,四川、重庆同时举行成渝中线高铁建设启动活动。国铁集团建设部负责人表示,成渝中线高铁建成后,将成为我国建设标准最高、运行速度最快的高等级高速铁路,将进一步完善西南地区路网结构,缩短两地时空距离,极大便利沿线群众出行,强化重庆、成都两大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

  红星新闻记者 闫宇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