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钟晓璐

  夏日炎炎,热浪滚滚,玩水成为了大家节假日避暑首选。尤其是对于爱耍水的成都人来说,一到周末,纷纷“逃”往周边耍水避暑。

  许多人的耍水攻略都来自小红书、抖音等平台博主推荐,在滤镜加持和推荐下,吸引不少游客前往。然而,不少博主推荐的地点有些并非正规景点,而是暗藏危险的“野河沟”,此前还曾发生过游客遭遇突然涨水被困、溺水死亡等事件。

街子古镇耍水的游客街子古镇耍水的游客

  “野河沟”被种草成网红耍水地

  打开社交平台,检索成都周边耍水攻略,就能看到许多冷门小众、天然野生玩水攻略和视频,有博主还整理出《成都耍水地图》、“保密级”避暑耍水攻略,流量可观。

  实际上,很大一部分所谓的冷门、小众耍水地点并非正规景点,而是未经开发的水域,并不允许私自下水,但不少人在网上被“种草”后,纷纷约上三五好友,拖家带口前往耍水。

都江堰鲤鱼陀河边,有很多人下河游泳,工作人员劝导也不管用都江堰鲤鱼陀河边,有很多人下河游泳,工作人员劝导也不管用

  记者看到,在部分博主推荐的耍水地中,不少是当地政府明令禁止下河的地点,这些耍水地有些位于水库附近,有的在飞瀑下方,有的位于河滩中心,有的甚至是泄洪河道,存在较大安全隐患。这些未开发的耍水地,往往配套的医疗救援等基础设施不完善,一旦发生意外,后果不堪设想。

  从网友分享的界面中可以看到,游泳、踏水、钓鱼、抓虾,有的甚至在水里支起了桌子打起了麻将,一群人玩得不亦乐乎,对旁边“禁止下水,水深危险”等安全警示牌熟视无睹,把工作人员苦口婆心的劝导当耳边风。

  记者梳理了成都周边多处野生耍水地点,不少游客无视警示标志和工作人员劝阻,执意下水,有不少地点曾引发溺水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