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陈昊

  近期省内多地持续高温,都江堰市接待避暑游客数量陡增,沿河休闲、下河戏水、露营野游、钓鱼等行为呈多发态势,防溺水安全形势严峻,山洪灾害防御难度增大。

  8月14日,四川在线记者从都江堰市水务局获悉,自8月12日以来,该局对都江堰市重要河道和山洪易发区进行连续巡查,梳理了该市危险水域和山洪灾害危险区并予以公布,请广大游客和群众珍爱生命、远离河道和山洪危险区,共同维护生命财产安全。

  都江堰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提醒:当发生山洪泥石流时,该市指挥部将先期根据雨情、水情、适时发布山洪预警,并通过短信、微信和山洪灾害巡查责任人敲锣、吹哨、预警广播等多种渠道向公众发布信息,广大游客和群众在接到预警信号后要及时撤离。广大游客和群众遇到山洪泥石流要保持冷静,迅速判断周边环境,尽快向山上或较高地方转移,不要沿河谷跑;要按照“先人员、后财产”的转移原则尽快撤离危险地带;如一时躲避不了,应选择相对安全的地方避洪并及时发出求救信号。

  都江堰市危险水域:

  金马河;

  省管河道(江安河、蒲阳河、柏条河、走马河、黑石河、沙沟河);

  山溪河(白沙河、龙溪河、味江河、螃蟹河、石孟江、灵岩山沟、纸房沟、万张沟、铜马沟、龙安河、土溪河、干河子、南溪河)。

  都江堰市2022年山洪灾害危险区(见图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