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位于成都温江区万春镇天乡路的天乡大市场,只见市场内部明亮整洁、商户摊位井然有序、外部道路宽敞、车辆停放规范。每一个摊位,每一个转角,都散发着社区热闹的烟火气和文明的新面貌。

  记者了解到,成都市温江区天乡大市场建于2010年,辐射周边10余个商业小区和部分农村地区,是社区最具烟火气的地方之一。然而,农贸市场周边占道经营和机动车、非机动车乱停放等现象,一直是这个市场的难题。为营造干净、整洁、有序的市场环境,社区全面推进天乡大市场集中整治行动。温江区发动周边居民群众志愿者40余人,采取每天早、中、晚三班倒的方式,进行不间断交通引导和文明劝导,联合每一个经营商户和周边居民,共同创造出整洁、干净、有序的新面貌。

  “在集中整治行动中,重点对市场机动车、非机动乱停放、卫生死角垃圾、摊位环境卫生、摊位延伸、乱堆乱放杂物等现象进行清理整治,增设非机动车停车位100余个,清理卫生死角垃圾100余处,乱堆乱放杂物10余处,清运垃圾5吨左右,清理占道经营现象200余起。”温江区万春镇天乡路社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切实提高治理成效,在清理整治过程中,工作人员积极向市场经营商户宣传配套奖惩措施,引导商户不乱丢乱扔垃圾、不乱排乱倒污水、不乱堆乱放杂物等,并按照指定区域规范摆摊,不擅自延伸摊位、不乱停乱放车辆等,自觉维护好市场的环境卫生秩序。

  下一步,温江区万春镇天乡路社区将通过加强管理、综合整治、严格监督等措施,继续完善长效管理工作机制,让农贸市场成为城市文明新“亮点”。

  红星新闻记者 吴华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