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宋潇

  继河南汝州、广东、宁夏银川等地发现鳄雀鳝的踪迹后,8月29日,记者从成都市新都区大峰景小区业主处获悉,该小区在前两天也从小区观景池内发现两条“怪鱼”,疑似鳄雀鳝。小区业主告诉记者,由于近段时间从网上了解到鳄雀鳝的相关信息后,发现“怪鱼”和鳄雀鳝的形态类似,因此当天就有工作人员将“怪鱼”带走并处理。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记者了解到,鳄雀鳝原产于北美洲,是一种淡水巨型食肉鱼,成鱼的体长一般能够长到1.5米,生性凶猛又缺乏天敌,繁殖能力强,每年可以产数万枚鱼卵。此外,鳄雀鳝放到水里之后,只要是活物,它几乎通吃,由于全身具有坚硬的鱼鳞,能帮它躲过许多凶猛食肉动物的捕食,因此它在大多水域几乎没有“天敌”。

  8月29日,大峰景小区业主廖先生告诉封面新闻记者,最早发现疑似鳄雀鳝的“怪鱼”,是小区的业主,时间是8月27日下午三点过,地点在小区的观景池内。当时,廖先生的老婆也在小区内看到了“怪鱼”游动的场景,随后通知物业保安前来清理,在抽干湖水后,捕获到两条疑似鳄雀鳝的怪鱼。

  廖先生说,他们最开始也不了解鳄雀鳝是什么动物,在最近通过媒体报道后,才对它有了初步的认识,“它的嘴巴很长,我老婆当时还拍了视频,能够证明确实是鳄雀鳝。”而对于这两条“怪鱼”的来源,廖先生表示他并不清楚。

网传视频截图网传视频截图

  随后,29日下午,记者也与大峰景小区物业取得联系,一名物业工作人员向记者确认,小区前两天确实在池里抓过两条“怪鱼”,但不确定是不是鳄雀鳝,“因为业主们传得很厉害,大家都说是鳄雀鳝,目前两条鱼已经被处理。”

  记者了解到,目前,新都区农业农村局也已指派工作人员前往该小区进行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