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有市民反映,在金堂县淮州新城的怀安军遗址公园草坪上,出现了红火蚁,公园设立了“病虫防治 请勿入园”的警示牌。

  红星新闻记者现场探访发现,公园内多处设置了警示牌。淮州城市管理服务中心园林绿化负责人对此表示,8月天气最热的时候,确实在怀安军遗址公园发现疑似红火蚁的踪迹,随后组织养护公司多次进行了用药治理。“治理效果明显,大约半个月后,就基本没有看到了。近段时间,成都降雨较多,草长得比较快,养护工作人员在除草养护时,没有再发现蚂蚁巢穴,所以市民不用过度紧张。”

  作为世界公认百种最具危险性的入侵生物之一,红火蚁已被列入全国农业、林业和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据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2020年4月发布的公告,自2010年四川首次在攀枝花市盐边县发现红火蚁后,已在泸州市、攀枝花市、凉山州等多地肆虐,并且连发伤人事件,还有人险些丧命。

↑公园设有警示牌↑公园设有警示牌

  现场探访

  8月最热时曾现零星蚁穴 已有效治理

  9月23日上午,红星新闻记者来到怀安军遗址公园,在公园临近淮安路与临波路交叉口、城壕沟路与现代大道交叉口(即公园草坪的对角线),都立有“病虫防治、请勿入园”的警示牌。记者注意到,草坪上有刚刚修剪过的痕迹,草屑还堆放在草坪上。

  因为正在下雨,且时间临近中午,公园里并无市民散步。沿着公园步道进入草坪,红星新闻记者没有注意到有蚂蚁巢穴或者红火蚁的踪迹。

  红星新闻记者搜索媒体报道发现,去年9月,在金堂县怀安军遗址公园、科玛小镇(河滨公园)的草坪上,曾发现大量红火蚁巢穴,且有当地人被咬伤的消息。

  淮州城市管理服务中心园林绿化负责人金竹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在今年八月,天气最热的时候,确实在怀安军遗址公园发现疑似红火蚁的踪迹。随后组织了养护公司多次进行用药治理,并在公园外设立警示牌,提醒市民不要误入。

  金竹说,治理效果也很明显,大约半个月后,就基本没有看到了。“筑巢会在地面形成沙堆,很明显,我们发现的时候也比较少,零星几处。”

  “因为(知道)红火蚁是外来物种嘛,对地质、树林、村庄等的损害都比较大,所以我们一旦发现,就会及时进行治理。”金竹说,近段时间,成都降雨较多,草坪的草长得比较快,养护的工作人员在除草养护时,也没有再发现蚂蚁巢穴,所以市民不用过度紧张。

↑今年8月,管护人员进行用药治理 受访者供图↑今年8月,管护人员进行用药治理 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