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苟春

  9月26日,虎渡溪岷江特大桥、青神汉阳岷江特大桥等6个重点控制性工程动工,标志着S7线成都(天府新区)经眉山至乐山高速公路项目正式开工建设。

▲ 虎渡溪岷江特大桥效果图。四川省交通厅供图▲ 虎渡溪岷江特大桥效果图。四川省交通厅供图

  据了解,成都(天府新区)经眉山至乐山高速公路项目是《四川省高速公路网布局规划(2022—2035年)》中S7成都至会理高速公路的前段,也是20条成都放射线成都经布拖至云南的组成部分。项目路线起于成都市天府新区正兴街道,与G108交叉,经过成都市天府新区、双流区,眉山市仁寿县、彭山区、东坡区、青神县,止于乐山市市中区牟子镇,接乐山绕城高速。路线全长约95公里,采用双向八车道+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桥隧比50.5%,总投资约290.7亿元。

  项目由蜀道集团川高公司、成都交通投资集团、中铁十七局集团、中铁二十四局集团、四川省交通建设集团联合投资建设,工期4年,计划2026年建成通车。项目建设对完善区域高速公路网,带动区域经济,支撑成眉同城化和环成都平原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强化成都“以一城,带全域”的辐射带动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项目具有“一难、两高、三密”的特点,一是基本农田覆盖广,项目取弃土困难;二是工程技术标准高、桥梁占比高;三是路网密集、产业密集、人口密集。项目以专业化建设、精细化管理、标准化施工为抓手,按照“品质高、利用高、效益高,社会满意度高、行业认可度高”的“五高”建设目标,铸造现代化品质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