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8日,成都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关于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通告》规定:7天内无核酸检测记录的人员,其四川天府健康码将赋黄码。截至今天(26日),通告发布已满7天,没有核酸检测记录人员的健康码将被赋黄码。现就相关问题进行统一回复,请广大市民朋友自觉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主动做好个人疫情防护,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一、如何知道您是7天内无核酸检测记录的黄码人员?

  答:目前,健康码被赋黄码的人员分为两类,一类是按原赋码规则被赋黄码的各类风险人员(简称风险黄码人员),另一类是7天内无核酸检测记录黄码人员。对7天内无核酸检测记录人员,四川天府健康码将被赋黄码,并备注赋码原因为“7天内无核酸检测记录”。若您的健康码变为黄码,首先要点开健康码查看原因,然后再按要求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二、7天内无核酸检测记录的黄码人员该怎么办?

  答:若您的健康码变为黄码,且赋码原因为“7天内无核酸检测记录”,您只需到普通核酸采样点完成一次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后健康码即可转为绿码。7天内无核酸检测记录的黄码人员不需向社区报备,但转码前不得前往各类公共场所,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租车、网约车除外)。

  三、7天内无核酸检测记录的黄码人员到哪里进行核酸检测?

  答:只需到普通核酸采样点完成一次核酸检测。目前,成都核酸检测点位已增至4300余个,使用“高德地图”即可获悉地址、检测时间段并导航前往,点击此处了解详情。我市黄码人员核酸检测定点医疗机构为风险黄码人员核酸检测场所,7天内无核酸检测记录的黄码人员应避免前往进行核酸检测,以免造成人员拥挤。普通核酸检测点位不得拒绝为7天内无核酸检测记录的黄码人员提供核酸检测服务。

  四、本人居住的小区(院落)、医疗机构遇到7天内无核酸检测记录的黄码人员该怎么办?

  答:本人居住的小区(院落)、医疗机构对7天内无核酸检测记录的黄码人员不得限制进入,但要督促尽快到普通核酸采样点完成一次核酸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