驶向“世界文化名城”的繁庶码头的路途间,成都,这个数千年来持续输送着灵感与创意的城市,从未停止更新。

  依托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基因,在创造力的聚光灯下,蓬勃向上的文创产业与城市发展加速融合,成为“创新创造、优雅时尚、乐观包容、友善公益”的天府文化的有力表达。

  就在7月,成都市正式印发了《关于命名鹿溪智谷公园城市先行示范区等80个项目为成都市市级文创产业园区、文创特色街区、文创特色村(社区)的通知》,命名鹿溪智谷公园城市先行示范区等40个项目为成都市市级文创产业园区。

  据悉,40个市级文创产业园区以文态、形态、业态、效益、管理、生态、发展等多个维度为基准,同时兼备极强的综合能力与示范作用。从城东老厂房中盛开的创意之花,到三遗城市的“留量”密码,从“盆地”到“文创高地”,成都文创园区无疑正从各区域特色着手,呈现文创的N种模样,激发城市发展的新动能。 

  发挥增长极作用

  构建“文创+科创”新格局

  成都正以强化数字文创引领、推动产业跨界融合、深化产城融合驱动为主攻方向。在规划中,天府新区与高新区作为增长极区域,发挥着网络视听产业高地优势,构建出科创新格局。

鹿溪智谷(王效摄)鹿溪智谷(王效摄)

  其中,位于天府新区的鹿溪智谷公园城市先行示范区,以文创产业为发展路径,让巴蜀文化走进国际视野。它不仅是天府新区践行“公园城市”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先行示范区项目,也是成都市三大公园城市示范区之一。

  同时,鹿溪智谷公园城市先行示范区以绿色生态为底,创新创造着城市环境与宜居宜业生活。它依据周边发展情况及产业配套需求,与四川省图书馆、川菜传承大师等企业合作,挖掘生态文化、巴蜀文化和国际交流文化等精粹内容。

  而位于高新区的瞪羚谷数字文创园,正以生产、生活、生态的“三生融合”发展理念,开创着数字文创新方向。

  它以川西林盘为设计理念,巧妙融合国际范、蜀都味的文化标签,兼顾文化底蕴与未来科技,形成具有成都味儿的文创产业绿岛谷地,吸引了腾讯新文创总部、阿里巴巴、爱奇艺潮流文化坊等着众多企业入驻,助力数字文创从“盆地”走向“高地”。

  根植历史底蕴

  重焕“文创+遗址”的活化魅力

  散落在城市各大区域的文创园区,如同一束束闪烁着文创+力量的灵感之光,散发着城市有机更新的文化力量。

  锦江区、青羊区、金牛区、武侯区、成华区在内的五城区,成为成都文创发展的动力核。它们以深厚的历史底蕴为依托,将文创特色注入日常生活美学场景中,创造出独具特色的生活氛围。

东郊记忆(王效摄)东郊记忆(王效摄)

  位于成华区的东郊记忆·成都国际时尚产业园,正成为成华区工业文明的有力印证与活化延续。它由著名建筑师刘家琨操刀,本着“修旧如旧,旧房新用”的理念,在原成都国营红光电子管厂旧址上改建而成,是成都市“第五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也是“第二批国家工业遗产”。

  它保留着苏式红砖厂房、具有工业符号的烟囱管廊等历史痕迹,同时,让文创产业与音乐、演绎、时尚、设计、艺术等关键词一同作用,绽放出多元之姿与产业魅力。它们交相融合,描绘着城东生活新面貌——而这仅是丰富的成都生活的冰山一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