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1日起,成都站(火车北站)停止办理客运业务,进行改造施工。改造后,成都站将成为一个集城际高铁、市域快铁、地铁及城市公交于一体的立体交叉零换乘特大型综合交通枢纽。

  而原来由成都站始发、终到的列车也将调整至成都西站、成都东站等站,其中有26对(普速列车25对,动车1对)列车调整至成都西站进行办理。作为承接量随之加大的车站,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成都西站将如何满足旅客的乘车需求?旅客又该如何乘车?10月11日上午,红星新闻记者来到成都西站,为市民们打探一番。

 ▲10月11日起,成都站(火车北站)停止办理客运业务,进行改造施工。原来成都站26对(普速列车25对,动车1对)列车调整至成都西站进行办理。图为成都西站 ▲10月11日起,成都站(火车北站)停止办理客运业务,进行改造施工。原来成都站26对(普速列车25对,动车1对)列车调整至成都西站进行办理。图为成都西站

  乘客:“10分钟可走完候车流程”

  10月11日一早,河北人宋景川来到成都西站,准备乘坐Z390次列车前往福州。做木材生意的他,每年都要在保定-成都-福州三地来回跑四五次,此前因为车次的原因,他是火车北站的“常客”。在网上得知火车北站要改造,他表示有些不舍,“毕竟每次都在那儿坐车。”

  今天,是他第一次到成都西站乘车。为了不耽误行程,他早早打车来到西站,下车步行几分钟就到达了进站口,“感觉还挺便捷。”

  宋先生说,自己不到10分钟就走完了整个候车流程,“还是很顺畅”。走进候车大厅,给他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候车环境更好了,“更宽敞,更明亮,人也比较少。”他环顾四周,提了点建议,“吃的东西可以再增加一些。”

 ▲成都西站检票口 ▲成都西站检票口

  11日上午9时许,红星新闻记者从地铁成都西站(4号线、9号线可达)下车后,沿着地铁站内清晰的“铁路成都西站”指示牌,步行三分钟左右,便到达了地面——成都西站站前广场。

  从“入川即检”检验点步行200米左右,便可直接到达进站口1。此时旅客较少,记者在进行查验核酸、扫场所码、查看通信大数据形程卡、安检等程序后,顺利进入西站站房(候车厅)。

 ▲下地铁后,有明显的指示牌 ▲下地铁后,有明显的指示牌

  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从进站口1进入,可到达站内1、2号检票口,此处多为成雅方向动车组列车,即成都西站原有列车。今日“接棒”成都站(火车北站)的部分列车后,成都西站也同步启用新的候车楼。该楼通过连廊与原西站站房联通,其中一层、二层为候车室,可供4000余人候车,该候车楼设置3-8号检票口,多为原成都站普速列车的检票口。

  新候车楼的候车室均设有卫生间、开水器、哺乳室等设备设施。新候车楼与原候车厅通过连廊连通,旅客可在内部自由通行,为了不“打挤”,市民可通过进站口1、2分流进入候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