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杨金祝 杨霁月 摄影报道

  11月19日晚,成都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防控最新情况。

  成都市疾控中心应急办主任范双凤介绍,目前疫情仍处于上升期,传播扩散风险较大。当前新增病例既有来自外地的溢入病例,又有局部点位上的本地续发病例,且病例分布广泛,涉及成都所有区(市)县。全市疫情呈现多源持续输入、本地多链并行、部分场所聚集的特点。

  从19日起,成都根据不同疫情风险,对不同区域实施分级分类管控,动态调整社会面防控措施。这些措施的提出也是基于国家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二十条”的要求。

  范双凤说,当前成都本土疫情传播链尚未完全阻断,对聚集性疫情所涉区域及周边适当范围进行区域核酸筛查,是为了尽快发现隐匿的感染者,同时阻断传播扩散。对于社区传播风险较大的区域,会配合一定程度的社会面管控,也是为了减少人员流动,尽快实现追阳断链,尽量减少疫情蔓延后对更大区域的人民生活和生产活动的影响。

  所以,恳请广大市民朋友一如既往地支持疫情防控工作,配合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奥密克戎变异株隐匿传播能力极强,在发生本土疫情期间,配合做好核酸检测,关系着疫情的早发现。配合公共场所查验核酸阴性证明,关系着这些场所的安全经营。配合扫码、亮码关系着疫情处置速度和控制效果。每一个项措施都是为了更好地保护市民朋友的健康,也是为了更好地保护我们城市的安全。

  最后,范双凤再次提醒市民朋友们,密切关注相关部门和权威渠道发布的疫情信息,如发现与病例轨迹有重叠,主动接受三天三检,期间减少外出,做好防护。

  同时,根据各区安排,定期接受核酸检测。出入公共场所配合做好扫码、查验核酸阴性证明、测温等防控工作。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症状,不要自行服药,立即就近到发热门诊就诊。继续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一米线”等良好卫生习惯。参加马拉松等活动时,务必按照要求做好个人防护,配合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此外,重点提示外省市抵蓉人员主动向单位和社区报告,做好三天三检,第1次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出具后可有序流动,但不要参加聚集性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