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4日,记者从成都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获悉,昨日,成都边检站在执行莫斯科至成都的SU216次航班勤务时,查获2名持用变造护照的中国籍旅客。

  当日3时许,该站民警在为旅客谢某某和吴某某办理入境手续时,发现两人护照内各有一枚中国某口岸出入境验讫章存在伪假嫌疑,遂交后台进行核查。经查,上述验讫章均系伪造。

  据两人交代,伪假验讫章系2021年通过非法渠道获取,目的是为了虚构出入境行程,骗领俄罗斯工作居留签证。

  “每一枚出入境验讫章都对应一次出入境行为。”成都边检站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出入境验讫章是证明公民出境入境行为的重要依据,伪造、变造均属于违法行为。

  ▲成都边检站查获两名持用变造护照旅客

  针对谢、吴二人的违法行为,成都边检站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相关规定,依法对2人作出各罚款2000元并收缴变造证件的处罚。

  对此,成都边检站郑重提醒,出入境证件是公民出入境的重要身份证明,私自涂改、变造均属于违法行为,将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红星新闻记者 林聪 图据成都边检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