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优化调整疫情防控相关措施的出台,部分常用治感冒、抗病毒、止咳和退热类等药品需求剧增。12月7日,红星新闻记者跟随成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对市内的药店进行随机抽查,重点检查药品是否存在“涨价”、货源供应是否充足等情况。检查过程中,暂未发现药品价格上涨。

成都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对药店进行抽查成都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对药店进行抽查

  随机抽查

  未发现药店价格上涨

  抽查过程中,武侯区德仁堂(电信路店)的店员表示,药店一直按照正常价格售卖,从未提高药品价格。“0.35g*36/盒规格的连花清瘟胶囊卖29.8元,0.35g*48/盒规格的卖35元”。

  随后,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就该药店5日的销售记录明细进行检查,连花清瘟胶囊未出现价格异常。此外,工作人员还对该药店的进货单据进行核查,未发现药品价格上涨情况。

  记者注意到,药店货架上感冒药品类相对充足,德仁堂(电信路店)的店员告诉记者,今天补充了一部分N95口罩和布洛芬。

  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还对武侯区的同善堂药店进行了抽查,重点检查了该药店的收银系统与公示价格是否一致,也未发现价格异常。

  哄抬药价行为违法

  将加大抽查暗访工作力度

  据《价格法》和《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等法律法规规定,经营者违反明码标价规定的,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可以并处5000元以下的罚款;有价格欺诈行为的,最高可处50万元罚款;对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囤积居奇,推动商品价格过快、过高上涨行为的,最高可处300万元的罚款;对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造成商品价格较大幅度上涨的,最高可处500万元的罚款。涉嫌犯罪的将移送司法机关。

  成都市市场监督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总队、价格监督支队办案组长蔡涛表示,近期会加强对零售药店的暗访抽查工作,督促商家进行合法合规经营。对不遵守相关法律规定的药店,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保证药品市场价格稳定。市民一旦发现零售药店出现药品价格违法上涨行为,可以拨打12345或12315热线进行举报投诉。

  红星新闻记者 闫沫琛 实习记者 闫晓峰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