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宋潇 戴竺芯

  12月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进一步优化核酸检测、调整隔离方式。

  随着入院“门槛”的降低,加之近期阳性病例,以及秋冬季感冒、发热患者的增加,不少三甲医院的急诊、核酸检测、发热门诊外都排起长龙。

  “不光是白天,甚至半夜凌晨,都有不少排队就诊的市民。”12月10日,在发热门诊连轴转了多日的王医生告诉记者,最近,发热门诊压力增加明显。近期,她和其他医护人员,除了接诊外,还不断提醒市民非必要真的不用来。

医院发热门诊消杀工作医院发热门诊消杀工作

  

  同时,她也希望通过媒体再次呼吁,轻症、没有出现发烧情况的患者,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购买相关药品,居家治疗,市民不要一窝蜂前往发热门诊排队。

  现状>>

  仍有市民排长龙做核酸

  发热门诊就诊量明显增加

  12月10日,记者在四川省人民医院看到,医院针对近期需要核酸检测服务的人群,专门开通了单检和混检的通道。不同于以往扫健康码进行核酸采样的方式,有需要核酸检测的,要先通过关注医院公众号,然后点击“就医服务”填报就诊卡后,通过挂号、缴费、查报告等流程完成核酸检测,其中,单人单检收费16元/次,混合检测也需要通过自助开单才能收到检测报告。

  四川省人民医院发热门诊

  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根据“新十条”的相关规定,目前进入该医院的普通门诊患者不需要出示健康码和核酸检测结果,就诊时只需全程规范佩戴N95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但是,有些涉及到需要摘口罩的门诊项目,要求患者需持48小时核酸阴性结果。

  记者注意到,如果有发热等新冠肺炎常见症状者,医院会根据相关要求分流至发热门诊就诊。该医院设置有独立的发热门诊,患者需要从1号门进入,然后等待预检分诊和评估,发热门诊大门上,标注有“成人和儿童”字样。

  在成都妇女儿童中心医院,核酸检测临时采样点已暂停采样,但依然有不少人,不间断地前来采样点打探情况。有老人坐着轮椅,询问因需要透析是否能做核酸,也有妇女称担心自己感染,想通过做核酸了解结果。也有人是出于单位和医院就诊需要,必须要有24小时核酸检测报告的。该医院暂时保留了一个非发热核酸采集室,要求只有门诊、急诊、住院病人和陪护才能做核酸,且是否做核酸,还需要门诊医生开具单子。

  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核酸检测临时采样点已关闭 市民在门口张望

  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非发热核酸采集室

  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三天内有发热、核酸检测混检阳性的人员,需要走专门的发热门诊就诊通道,而近期她们能够明确感觉到,前来发热门诊咨询和就诊的患者开始增加,“有很多人拿着短信前来询问要去哪里做核酸,经常听说哪里哪里混检出阳性的,人明显变多了。”

  而在成飞医院,记者却看到了另一种场景。上午十一时,这里一个“绿码”核酸采样点附近,已经排起了数百米的长龙。采样点附近张贴的通告显示,“采样时间为上午8:00到12:00,下午13:30到17:30,因实验室核酸检测量较大,暂不提供单检。”

  成飞医院核酸检测采样点

  据观察,此处核酸检测采样点,在当天上午高峰期排了将近两百人做核酸,而这些人中,多数人说自己并没有发热症状,做个核酸是为了有个“保障”,求个心理安慰。

  医生>>

  患者激增令医护压力增大

  有病人反复就诊

  发热门诊作为第一道门槛,明显感觉到了压力。四川友谊医院发热门诊的王医生有切身体会。最近几天来,她所在的发热门诊就诊患者激增。他说,仅昨天凌晨到下午6点40分左右,该院发热门诊挂号数量就达到180多,这在以前是从没有过的情况。

  王医生说,自疫情防控工作展开以来,她所在的发热门诊病患人数最多时有99个。仅昨天18个小时内的数据就已超过此前峰值的2倍。再拿夜班举例,此前,夜班病患平均每晚仅有个位数,现在,晚班医生几乎没有休息时间,从0点到凌晨8点平均需要接待30名患者以上。

  她所在的诊室目前共有6名坐诊医生,6人分3班倒,保证发热门诊24小时无休。发热门诊医生的工作职责,主要是为发热患者看病开药。“现在来看病的患者大多数都是新冠阳性,我们主要就是对他们进行指导,叮嘱用药量,开出药方,告知注意事项。”王医生说,有的患者不能接受自己的感染事实,反复前往医院就诊,其实并无必要。

  医院发热门诊消杀工作

  “病人太多了,反复来的病人,是没有必要的,可能过于焦虑了。”她解释,感染新冠病毒有一定的病程,并没有特效药物。患者体温在3到5天之间可能都会出现反复情况。如果患者发现自己体温已从高峰值下降,处于回落过程中,那么就没有必要前往医院。

  为了避免感染,工作期间,医生们也需要全副武装,着防护设备。因为戴着N95口罩、面罩等,穿脱繁琐,坐诊医生常在几小时内都无法喝上一口水。“有时候感觉说话声音已经很大了,患者还是听不清,还要面临被投诉的风险。”王医生说,上夜班时,有的医生在等待病人的间隙穿着防护服等靠着也能睡着。

  发声>>

  随着社区医院、诊所不断开放

  排长龙现场或可有所缓解

  王医生呼吁,轻症、没有出现发烧情况的患者,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购买相关药品,居家治疗,市民不要一窝蜂前往发热门诊排队。如果出现反复发烧、高热、呼吸困难等情况的患者,有必要前往医院就诊。

  她解释,市民如果觉得自己出现了新冠病毒的有关症状,在低热、症状不明显的患者,可以在做好防护措施的情况下,前往药店购买相关药物,在家休息。如果服药后感觉情况未有缓解,体温持续高热,可选择前往医院就诊。

  如何判断自己的症状是否有所缓解?王医生解释,比如咳嗽的患者可以从咳嗽次数、剧烈程度上评估有无减轻;高热的患者,体温3-5天有的甚至5-7天都有反复,根据高峰值有没有降低,发热间隔时间拉长(就是服用退热药物次数减少)来评估有无缓解。

  她猜测,除了感染人数的增加,“排长龙”就诊这一现象或与目前开设发热门诊的医院较少有关。“有的社区医院、诊所暂时还没有接诊,造成了发热门诊排长龙的情况发生。”她认为,挤兑应该是暂时的,上级部门每天都在做相关统计数据,随着各个发热门诊机构的开放,病人逐渐分流后,情况应该会有所好转。

  记者了解到,12月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提出强化优化就医流程,要加强发热门诊设置,鼓励医疗机构开展互联网线上咨询诊疗;开展好健康监测,对重点人群实施分级分类管理。当晚,成都发布全市326家发热门诊、诊室及哨点名单及联系方式,其中共有215家24小时开放服务。

  专家>>

  提供充足的ICU床位

  保护医疗系统免于崩溃

  据主流媒体采访披露,香港大学生物化学系教授金冬雁在其论文《香港新冠疫情的教训及启示》中指出:提供充足的ICU床位是降低病死率的关键,关键是保护医疗系统免于崩溃。

  而发热门诊,其实是最先也是最快感受到“压力”的地方。对于一所医院而言,开设的门槛确实不低,但也从侧面提醒,如果只是将这种“压力”转嫁到大型三甲综合医院的发热门诊,恐怕会力不从心。

  而据知名财经专栏作家刘远举建议,对于奥密克戎,大多数人需要的是安慰,而不是治疗。某种程度上,安慰,才是接下来医疗体系的首要目标。足够的数量与分诊的能力,是安慰的前提条件,做好这两点后,才能保证不会因为恐慌而产生医疗挤兑,“而发热门诊应在早期开设或者后期调整的时候,将候诊区、检验室、门诊室和放射检查室区分开来,放射检查室可配备移动式X光机,把独立卫生间考虑进来,绝大多数轻症患者不需要特别的医疗照护。”

  同时,如果人们发现自己或者亲人的核酸或者抗原检测呈阳性,该怎么办?

  金冬雁表示,只需要用平常心对待,自己回家休息,多喝热水,尽量少接触别人,最好不接触,就完了,“它就是一个呼吸道传染病,很快会好的。”而且你过去打的疫苗是有效的,如果打过疫苗的话会有免疫记忆。你身体里很快就会造出来打这个病毒的特效药,也就是抗体,基本上48到72小时内都会造出来。所以你根本就不用太担心,该干嘛干嘛,好好学习,在家工作。

  就在两天前,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华山感染”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称感染新冠病毒后,99.5%的人可能不需要去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家庭医生、医院发热门诊的医生,通过电话、网络或者是当面问诊就能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