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王眉灵

  12月28日,成都沙西线(西华大道)改造工程跨铁路桥实现成功转体,该桥重达2.2万吨,是川内最重的单体跨线桥。

  当天凌晨2时58分,在计算机控制系统的精确控制下,两台巨型千斤顶牵引着2.2万吨重的转体T构顺时针旋转,在空中转体65.9度,误差仅0.2毫米,顺利到达设计桥位,成功跨越铁路交通大动脉——成灌铁路和成都西环线铁路枢纽。

  成都沙西线(西华大道)改造工程起于三环路交大立交,终点位于金牛区郫都区界,线路全长5.4公里,改造后道路宽度由现在的40米拓宽至57米。

  跨铁路桥桥梁全长146米、重达2.2万吨,施工难度大、精度要求高、安全风险大、受限因素多,是成都沙西线(西华大道)改造工程的控制性工程。

  跨线桥铁路每日约有200多趟客货列车经过,铁路施工作业时间为凌晨1点至3点,只有短短120分钟。为确保桥梁安全跨越既有铁路线,项目部制定了详细可行的施工方案,利用建筑信息技术建立桥梁模型,模拟转体施工,并采用测量机器人定姿定位技术对转体进行实时跟踪,确保转体不差毫厘、精准就位,实现了“大块头”在既有铁路线上的“华丽转身”。

  成都市沙西线是连接成都市中心城区与郫都区、彭州市、都江堰市的一条重要市域快速通道,是成都市构建“环+射”快速路网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沙西线(西华大道)改造工程的建成将进一步提高成都西北片区道路交通通行能力,提升城市通勤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