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以前从来没在立交桥下打过球,这个新建的场地真的很巴适!”在成都市成华区双桥子立交桥下的T立方社区篮球公园,正在练习投篮的运动爱好者罗海梦如是说。

 T立方双桥子篮球公园消费场景。 T立方双桥子篮球公园消费场景。
成华府青桥下运动空间。成华府青桥下运动空间。

  罗海梦所提到的篮球公园,是成都市正在打造的200个“金角银边”中的一处。

  据了解,围绕桥下空间、街旁空间等七类城市剩余空间,2022年成都持续展开200个“金角银边”示范点位建设,其中包括扩建60个“口袋公园”(小游园、微绿地)。

  成华区双桥子桥下空间完成绿化景观提升面积27000平方米,其中硬质景观铺装面积1500平方米。T立方双桥子社区篮球公园从2022年5月开业以来,公益开放时间累计服务社区上千人次。

成华区双桥子立交桥桥区公园。成华区双桥子立交桥桥区公园。
立交桥下的T立方双桥子篮球公园。立交桥下的T立方双桥子篮球公园。

  在新发展理念的指引下,《成都市公园城市“回家的路”金角银边景观建设指引(试行)》《关于“金角银边”业态场景植入涉及商业业态相关证照办理的指导意见》等多项引导性政策措施先后出台,将“金角银边”绿化空间纳入社区公园分级管理;鼓励多元市场主体参与城市“金角银边”剩余空间更新利用。据了解,T立方双桥子篮球公园项目,就是由成都文旅集团下属专业化公司打造,并引入市场主体共同投建。

  同样,成华区府青桥下,原来车辆乱停乱放、杂物乱堆、卫生死角等问题突出,在植入绿地花境、运动、文化等设施后,实现了从“灰色高架桥”到“绿色运动场”的转化。成华府青桥下运动空间总面积约18000平方米,全长约1000米,全段以“时尚运动”为主题,分为九大主题片区,建设包含5处篮球场、2处足球场、2处羽毛球场和滑板区、街舞轮滑区等多处运动场地。类似的大面积桥下空间利用项目还有营门口桥下空间等,既扮靓城市景观,也提供了运动健身的桥下绿色空间。

  据了解,在创新模式下,“金角银边”的市场化主体可以科学合理植入与空间调性相匹配的智慧体育设施、轻食休闲、艺体培训等复合型消费场景,为市民提供“家门口”高颜值与人性化服务并存的消费新去处。通过消费场景的市场化运营激发市场主体动力,以“共建共享”为方针提升公益设备设施、空间管理和场景运营效能,促进“金角银边”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