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张庭铭

  电脑忘在共享单车上,拾得者拒不归还,这是否涉嫌违法? 1月15日,记者从成都市锦江区人民法院获悉,近日该法院依法审理了一起遗失物返还纠纷案件。

  2022年8月9日,成都市民蒋某某将装有笔记本电脑的电脑包遗失在共享单车车筐内,离开之后返回寻找未果,向案发地派出所报案。派出所民警调取天网视频后发现放有电脑包的共享单车被尹某骑走,民警多次电话联系尹某,但其拒不归还。次日,尹某将一个电脑包及一本纸质笔记本交到派出所,表示自己拾到的电脑包中仅有一本纸质笔记本。随后蒋某某向成都市锦江区人民法院起诉,要求尹某归还其拾到的物品。通过调取相关视频,法院最终判决被告尹某返还原告蒋某某的遗失物。

  拾得物品者有没有归还的义务?拒不归还是否涉嫌违法犯罪?遇到这样的情况该如何处理?四川在线记者小铭邀请到了本案的主审法官成都市锦江区人民法院法官史晓莎和西南政法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陈小彪,一起告诉你这起案件背后的法律知识。

  拒不归还是否涉嫌违法?

  可能涉嫌违法

  “我国法律上有‘遗失物’和‘遗忘物’两个不同概念。一般来说,像本案中电脑这样的情况,在法律上叫做‘遗失物’。” 史晓莎解释,遗失物是指该物品本身的所有权是明确的,只是权利人不慎失去控制,暂时变为无人占有。但是这并不意味着,这件东西没有主人。

  史晓莎介绍,按照民法典规定,拾得遗失物,应当返还权利人,并妥善保管遗失物。如果物品拾得人故意或者重大过失致使遗失物毁损、灭失的,应当承担民事责任。“也就是说,拒不归还遗失物或者故意致遗失物毁损、灭失,都可能承担法律责任。”

  史晓莎特别提醒,民法典明确规定,权利人领取遗失物时,应当向拾得人支付保管遗失物等支出的必要费用。

  此外,在我国刑法中还有一个概念叫做遗忘物。陈小彪介绍,在法律实务中,一般把是否能够在短时间想起物品在什么地方来区别遗忘物和遗失物的。如果短时间内想不起来的,一般当作遗忘物处理。

  “如果是遗忘物,涉及金额较大且拒不归还的,则可能涉嫌犯罪。”陈小彪介绍,按照刑法,将他人的遗忘物或者埋藏物非法占为己有,数额较大,拒不交出的处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二年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遇到类似情况该如何处理?

  采取向公安机关报案、调取监控等措施

  在明确知道东西遗失的情况下,遗失人通常不可能预知遗失而提前对物品进行取证,也无法得知具体的拾得人是谁,“遗失者可以通过调取监控视频、向公安机关报案等方式印证遗失的事实和包内物品的情况。” 史晓莎说,在通过相关机关找到拾得人后,和其沟通归还事宜。如果拾得者拒不归还,权利人可以依法向人民法院起诉。

  史晓莎介绍,以前述案件为例,遗失人不仅进行了报案,调取了周边的监控视频,还联系共享单车客服查询尹某的骑车线路。由此可见,蒋某某从遗失电脑,到查询、报案的整个流程清晰、符合常理。

  反之,尹某看见共享单车车筐内有电脑包,但未第一时间查看包内物品、送交公安机关,反而直接将车骑离现场将包拿走,并在接到公安机关和客服电话时未予配合、协助,其行为不符合社会常理,且前后矛盾。“因此,法院确认尹某拾得装有笔记本电脑的电脑包未归还的事实具有高度可能性,应当认定该事实存在。故判决尹某返还蒋某某所遗失的笔记本电脑、鼠标及电源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