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网友通过“问政四川”平台提问

  住房商业贷款能否转为公积金贷款?

  公寓能否申请“商电”改“民电”?

  农村房屋重建需要走什么流程?

  ……

  这些关于住房的问题,一起来看看

  24小时内各地相关部门的权威回复吧

  ↓↓↓

  1、成都住房商业贷款能否转为公积金贷款?

  问政四川网友提问:目前很多地区已经实行商贷转公积金贷,而成都一直未能实施。受疫情影响很多家庭房贷还款压力太大,尤其是前几年购房人群贷款利率太高,希望考虑下存量房高房贷利率贷款能转为公积金贷款。

  成都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回复:近年来,成都公积金中心的资金运用率、个贷率等指标一直处于高位运行,公积金贷款的需求量呈现大幅增长态势,2022年成都中心个贷率处于88%的高位运行状态。

  综合考虑成都房地产市场的实际情况和巨量的商业贷款等因素,在保证正常公积金的提取及贷款需求前提下,我中心无法再承担“商转公贷款”带来的巨量资金需求,暂不具备开展“商转公贷款”的条件。

  2、农村房屋重建需要走什么流程?

  问政网友提问:我家房屋年久失修,存在安全隐患。现在需要重建房屋,请问需要办理什么手续才能重建?

  广安市武胜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回复:按照新修订的土地管理法规定农村村民住宅用地由乡镇政府审核批准。农村重建(改建)住房,必须符合农村宅基地一户一宅的要求,请携带相关证明材料(户口本 、原宅基地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证 )向所在乡镇人民政府咨询办理。

  3、公寓能否申请“商电”改“民电”?

  问政四川网友提问:成都市龙泉驿区昊园江南一品公寓一栋已完成交房,公寓用电符合一户一表,现需要申请商电改为民电。

  成都市龙泉驿区民生诉求会办中心回复:您所反映的问题,国网龙泉驿供电公司高度重视,立即进行调查处理。经核实,昊园江南一品公寓为商住性质公寓,您安装的是商业一户一表。成都市规划管理局、成都市城乡房产管理局、成都市国土资源局、成都市城乡建设委员会联合发文:《关于进一步加强商业、办公类建设项目管理的通告》(成规办﹝2017﹞123号文)第一条“商业、办公类项目应当严格按照规划用地性质及规划许可建筑性质开发、建设、销售、使用,严禁擅自改变为居住用途。”以及第三条“开发企业新建的办公用房,不得接入天然气。商办类项目的水电,应按照商用标准收费,禁止按照非商用标准收费”。

  4、两个包裹只收到一个索赔难咋办?

  问政四川网友提问:寄的申通包裹丢失未处理。物流信息显示2022年12月31日已签收,但至今未收到货,申通快递公司未积极妥善处理。

  乐山高新区管委会回复:我委相关工作人员已联系申通乐山分拨中心和您本人了解核实情况,并要求申通快递分拨中心履行主体责任,即时核实查找您遗失的包裹。2023年1月31日申通快递分拨中心和您本人已协商解决,申通快递按协商约定给予您相应补偿。

  5、绵阳江油官渡大桥何时候动工维修?

  问政四川网友提问:目前绵阳江油市官渡大桥封闭很长时间了,什么时候才能正式动工维修呢?

  绵阳江油市交通运输局回复:江油市官渡大桥经检测为危桥,按照桥梁管理要求对其进行封闭管理。因官渡大桥位于平通河裂腹鱼类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范围内,需编制影响专题论证报告向上级部门申请,待批准后方可施工建设,目前已完成立项和设计等前期工作,预计今年内开工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