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春节期间,以打铁花、舞火龙为代表的非遗文化项目在成都“出圈”,成为深受市民欢迎的新耍法之一,也为非遗传承人增强了“把非遗烧火龙推向市场”的动力。

火龙灯舞火龙灯舞

  在天府新区官塘村,面塑、根雕、竹编、荥经窑、织锦等非遗文化项目云集。在用蜀锦装点的博物馆,精美的蜀锦随处可见,匠人用一针一丝织就的人物、花鸟惟妙惟肖,山水绵纹细腻生动。在国家级非遗项目荥经砂器烧制技艺展示院落,堆起的煤渣、散落的砂器还原了一个烧制荥经砂器的窑,游客可再次了解荥经砂器从采料、制胚、晾晒到焙烧、上釉的全流程。

  当夜幕降临,灯光秀和传统的打铁花装点了乡村的夜晚。据官塘铸匠首席执行官吴佩娟介绍,去年春节期间,官塘推出打铁花表演项目,精彩的表演在各个社交平台引起良好的反响。今年官塘将打铁花作为保留节目,春节前后已经持续表演了40多天。

火龙灯舞火龙灯舞

  元宵节的黄龙溪古镇,飞檐翘角的建筑被花灯、灯笼装点,家家户户扶老携幼前去,让游客感受到了古黄龙溪“日有千人拱手,夜有万盏明灯”的繁华。

  据了解,黄龙溪古镇为游客准备了舞龙舞狮、幺妹儿灯、府河号子、变脸吐火等多种传统民俗文化表演。其中,大年初一至初五和正月十五晚上的“火龙灯舞”和“府河号子”两大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让游客获得沉浸式体验。

  在黄龙溪古镇二期推出的火龙灯舞体验活动,让游客深度感受黄龙溪的特色文化。火龙灯舞是黄龙溪古镇的传统民俗,2008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火龙灯舞的传承人苏磊表示,为了满足各地的需求,他在黄龙溪紧急培训了30多人学习火龙灯舞的技术,组成50多人的表演团队,还从重庆铜梁邀请了六支队伍表演。今年春节到元宵,他带领的队伍一共表演了将近50场火龙灯舞,足迹遍及雅安、乐山和成都等地,实现营业收入30多万元,加上经他牵线给其他火龙队的活,共计实现70多万元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