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确街道党政正职3年任职最低期限

  ●探索区(市)县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兼任重点街道书记或担任第一书记

  ●推行编制减上补下统筹调剂、收回机关事业单位空编保障重点街道、街道编制专编专用等4项举措,推进编制资源向街道倾斜

  本报讯(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亚飞)夯实筑强街道这一基层“枢纽”,成都创新作为。记者从成都市委组织部获悉,成都出台新时代加强街道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20条”,着眼思想政治建设、班子运行、工作力量配备等6个方面,打造堪当现代化建设重任的高素质街道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推动提升街道党工委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助力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现代化。

  首先,强化政治建设,夯实思想之基。成都重点围绕政治建设、理论武装、作风纪律三个方面,推动街道党员干部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三会一课”等5项组织生活制度,健全政治谈话、政治巡察、政治“画像”等3项制度,实施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计划,完善警示教育、廉洁文化建设等常态机制,引导街道干部筑牢思想根基。

  其次,规范工作运行,优化力量配备。为规范街道班子运行、配强街道工作力量,成都市推行街道班子分工由区(市)县党委备案,明确街道党政正职3年任职最低期限,探索区(市)县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兼任重点街道书记或担任第一书记,加大从优秀社区党组织书记、职能部门、国有企事业单位等选拔交流干部到街道工作力度,实行街道年轻干部刚性配备、专项审核,配齐专职组织员、党建指导员两支队伍,确保街道有人干事、能人办事。推行编制减上补下统筹调剂、收回机关事业单位空编保障重点街道、街道编制专编专用等4项举措,推进编制资源向街道倾斜。

  “街道干部年龄结构老化,年轻干部进不来留不住一直是困扰我们的‘心病’。”武侯区玉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段涛表示,“‘20条’的出台,拓宽了年轻干部来源渠道,加速了年轻干部特别是专业年轻干部流入。”

  此外,强化培养历练,激励担当作为。为助推街道干部健康快速成长,让他们在工作中暖心安心、轻装上阵,成都市每年统筹组织街道干部到先发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一线顶岗锻炼、跟班学习、换岗体验,创新双导师帮带、校地合作等培养模式,实施“五小”暖心工程,推广“报表通”“蓉政通”“基层党务通”等智慧场景,健全澄清保护机制,为干部减负提能、鼓劲撑腰。

  “锦江区将积极响应‘20条’,因地制宜抓落实。”锦江区委组织部两新工委副书记李顺平介绍,“今年,我们准备在全区11个街道开展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建设,让基层干部就近就便享受暖心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