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天府宇宙线研究中心。 四川天府新区供图图为天府宇宙线研究中心。 四川天府新区供图

  中新网成都2月18日电 (记者 王鹏)2月18日,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县境内,在海拔4410米的海子山上,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LHAASO,中文音译“拉索”)捕捉着大气中的宇宙线,并转化为数据。与此同时,在600多公里以外,位于四川天府新区的天府宇宙线研究中心内,研究人员正对“拉索”传回的数据进行计算和分析。

  近日,天府宇宙线研究中心正式入驻四川天府新区,标志着中国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拉索”有了“最强大脑”。该中心未来将进行哪些研究?又将解开哪些未解之谜?中新网记者进行了探访。

  位于天府新区兴隆湖畔的天府宇宙线研究中心一共六层楼,其空旷的装配大厅格外引人注意。据介绍,“拉索”未来将用到的野外大型设备,如口径6米的大气切伦科夫望远镜的装配和测试工作,将在此装配大厅进行。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天府宇宙线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松战介绍,该研究中心依托“拉索”建设,分设宇宙线研究室、探测技术研究室、高海拔观测及验证实验室,凝聚相关领域的顶尖队伍,支撑“拉索”的科学运行,深度开展“拉索”的物理研究,以及未来“拉索”的升级研发。

图为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LHAASO,中文音译“拉索”)。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供图图为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LHAASO,中文音译“拉索”)。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供图

  2021年,“拉索”探测到了人类迄今为止观测到的最高能量光子,突破了人类对银河系粒子加速的传统认知,打开了超高能伽马射线观测窗口。对此陈松战表示,“‘拉索’可以帮助我们观测到很多新的天文现象。”

  “‘拉索’获取数据之后,对数据的分析是重中之重。”陈松战说,未来对“拉索”的数据分析,大部分工作将在该中心进行,“最重要的研究课题是破解宇宙线起源这个世纪谜题。”

  “在看不见的空气中,存在着能量极高的宇宙线。我们的‘拉索’是目前全球灵敏度最高的超高能伽马望远镜,它在伽马射线天文学领域未来发展中发挥主要作用,有望揭开宇宙线起源之谜。”陈松战表示。

  陈松战介绍,该研究中心依托“拉索”的实验数据,未来将吸引国际、国内专家深入开展宇宙线物理相关研究,计划聚集上百位专业研究人员。

  据了解,下一步天府宇宙线研究中心将通过建立相应的宇宙线研究实验室、探测技术研发实验室、高海拔观测及验证实验室,凝聚相关领域的顶尖队伍,深度开展拉索的物理研究——开展甚/超高能伽马天文、膝区宇宙线物理、暗物质等新物理探索;开展超高能中微子物理、极高能宇宙线物理研究;开展探测器关键技术的相关研究;开展技术研发过程中所涉及关键部件的测试与验证。

  “我们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目标就是服务当地的经济社会,所以我们要开展科普,让大众了解我们的实验和知识,同时也给中小学生种下一个科学的梦想。”陈松战表示。(完)